央广网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致敬老兵 崇尚英雄

2018-05-26 11:42:00来源:央广网
贾皖河(右)
  我的父亲贾皖河是参加过老山战役的一名老兵。1984年4月28日收复老山地区战役打响,战争异常激烈,前面的战士倒下,后面的战士踏着血迹继续往上冲,有的多处负伤,有的身负重伤仍不下火线。经过雷区时,怕贻误战机,就用身体去滚炸地雷,为战友开辟道路……他们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打出了曾激励一代人成长的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
纪念章

  这场战役涌现出大量的战斗英雄如胡国桥、刘海洋、韦昌进等等。父亲所在的第67军所属部队战果显赫、付出的伤亡代价也极大。转眼战争结束30多年间,当年稚气未脱的少年,如今大都年过半百,也走了不同的道路。有的留在部队,和平年代,他们研究新的作战方法,为建设巩固的国防,实现强军梦而殚精竭虑,建言献策;有的回到了地方,他们依旧保持兵的素质和家国情怀的担当,他们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英豪之气从未消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兵。他们是经历过生死的人,能笑看生活的一切困难险阻。

纪念封

  正是在父辈的教育影响下,我从小就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懂得纪律的重要性。在学习生活上,刻苦努力,自强不息。先后获得“2012军训先进个人”、校“第四届十佳学子——守纪之星”、省品学兼优优秀毕业生、区优秀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大学期间虽在班级未担任任何职务,但依然保持高涨的热情参与班集体活动,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困难。在学习工作中,一直把“守纪”视为立足社会的根本,也以此严格要求自己。有时间观念,能服从要求,能克服困难,能坚持长久。

  民族需要有自身的血性担当,军队建设也要有英雄模范作精神支撑。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他们的守护。无论是战争年代的保家卫国,还是和平年代的伟大复兴,作为最可爱的人和民族的脊梁,英雄的军人,一直都在。作为90后晚辈的我们,向您们致敬!向老兵致敬!向英雄致敬!

  (作者:贾珊珊)

编辑: 巩盼东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致敬老兵 崇尚英雄

我的父亲贾皖河是参加过老山战役的一名老兵。1984年4月28日收复老山地区战役打响,战争异常激烈,前面的战士倒下,后面的战士踏着血迹继续往上冲,有的多处负伤,有的身负重伤仍不下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