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管其家:为抢救落水战友英勇献身

2018-05-26 11:13:00来源:央广网

  1998年6月17日,福鼎县沙埕流江海湾,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37721部队永安籍战士管其家,在抢救落海战友中不幸壮烈牺牲。

  仅仅过了一个星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管其家死得其所,重于泰山。

管其家烈士遗照

  当惊涛骇浪袭来时……

  部队为了提高后勤保障水平,让官兵吃上新鲜海鱼,开展海上养殖。作为到期老兵,管其家主动向领导请战:“我在部队的时间不长了,那里条件艰苦,还是让我上渔排工作吧!”渔排工作确实艰苦,吃、住、睡都在渔排上,生活单调,活动空间小,但他从不叫苦叫累,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6月17日19时30分许,战士蔡庆华发现身边的网箱渔网固定绳松脱,网箱内8000条尾鱼苗将全部流失海中,就上前捆绑加固。这时,一艘出港货船从渔排外侧约200米处驶过,掀起惊涛骇浪,造成渔排强烈晃动,蔡庆华突然被掀入海中。由于当天天气闷热,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的蔡庆华,十分疲劳,再加上涌浪较大,又值落潮,流速快,蔡落水后沧水严重,无力自救。下游养殖班长孔德荣见蔡落水顺流漂移,立即跳入海中抢救。孔德荣抓住蔡庆华后,由于水流急,无法拉他靠近渔排。正在洗澡的管其家发现这惊心动魂的情景,跳入海中,和孔海荣一起抢救蔡庆华。两人在离渔排10多米处将蔡庆华拉住。管其家大声对孔德荣说:“班长,你去拿救生筏,我来托住他!”

  这就是管其家,在惊涛骇浪袭来时,在生与死的节骨眼上,他把生的希望让给他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

  待孔德荣回渔排解下救生筏划向蔡、管两人时,已不见他们的踪影。

  蔡庆华牺牲了,管其家也为抢救战友的生命献出了他年仅25岁的生命。

管其家在渔船

  无悔的选择

  管其家见义勇为,英勇献身,绝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革命的熔炉锻炼和造就的结果。时刻准备着为祖国为人民献身是他一贯的行为准则。

  他给兄长写信时曾说:“过几天我就要离开冰库,上渔排了,尽管渔排上工作又苦又累又脏,我在部队时间不长了,我责无旁贷……”。

  战士管湖景说:“那天晚上,我和阿家在流江海湾的岸边公路漫步,管其家说,他立志要当一名律师,他参加自学考试已经考及格13门功课,最后一门《民事诉讼法》再考及格,就可以拿到厦门大学法律专业大专文凭,再过150天就退伍,退伍后就到厦门、泉州去发展。可惜啊,就这么英勇早逝!”

  他是一位富有的战士

  管其家有很多梦想,他立志要当一名合格的律师,同时也爱好写作。他在一篇题为《海之夜》的散文写道:“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一个人在寂寞、宽敞的甲板上独处,恣情挥洒自己的思绪……海温柔地吐着淡雅的清新,心灵在乳白色的光影中渐渐变得透明了,此刻的我坠入了一个欣然、温情的梦境,在冥冥的回吻中,倾听着大海最真实的嘘息……也许生命正是这样,它的美,不在于它的灿烂,而在于它的平和,其动人不在于激情,而在于平静。”他发表的作品不多,这篇散文也说不上是精美之作,但它反映了作者对大海的深情,对人生的追求,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管其家是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人,1973年生,1992年毕业于永安一中,第一次高考落榜,但他没有灰心;第二年,他考上了福建省民政学校会计专业自费中专。当他接到入学通知书后又喜又惊,喜的是再读两年就可以谋到一份安稳的工作,惊的是家里的经济状况难以承受。于是,他毅然放弃,只身前往厦门打工……1994年12月,当祖国需要他时,他又义无反顾地从厦门回到故乡,报名入伍。1997年5月入党。

  他的战友兰亮明受部队委托,把管其家的一箱遗物送回永安。亲属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一个军用茶杯里装着89.6元现金,都是零票。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走,在物质上他是贫穷的,但他在精神上却是富有的,他留下了40多本法律、文学、哲学书籍和部分工具书。遗物中还有福建省高校自学考试准考证、部队开具的考试证明。1996年6月至1998年6月,管其家共有《法律基础理论》等13门功课考试合格。

  部队在给他的鉴定中写道,从新兵连到炊事班工作,他毫无怨言,为了尽快提高烹饪技术,别人三天轮班一次,他却天天要求跟班,节假日也不休息,脏活累活抢着干。白天工作,晚上学习,从而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练地掌握了烹调技术。在他的遗物中,笔者还看到《宾馆酒店餐饮技术考核总汇》和《家庭常用川菜二百例》这两本工具书。

  1996年,作为骨干,管其家被调到蔬菜基地工作,面对艰苦的环境,他始终保持较高的工作热情。不论刮风下雨,不论天气炎热,蚊虫叮咬,他总是让别人休息,自己多干,他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干些农活比较习惯。”就这样,他在蔬菜基地又整整干了一年。1997年,蔬菜基地租期届满,他被调到冰库工作。在一次演习中,由于食宿人员多,他又主动要求到伙房工作,买菜、做饭一人全包下来。演习结束后,他又到冰库工作,直到他牺牲前一个月。他干一行、爱一行,先后四次受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也不论工作多苦多累,他始终没有放弃学习,他既有合格共产党员的献身精神,又有一个优秀士兵坚韧不拔的毅力。

  管其家光荣牺牲后,在部队和他的家乡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所在的部队党委号召全体官兵开展向管其家同志学习活动。

  管其家烈士虽然牺牲了,但他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作者:纪瑞如 文章《山海魂——追记革命烈士管其家》原载于《永安报》《三明日报》 本文有删减)

编辑: 巩盼东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管其家:为抢救落水战友英勇献身

1998年6月17日,福鼎县沙埕流江海湾,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37721部队永安籍战士管其家,在抢救落海战友中不幸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