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记录铁路上的钢轨“B超医生”

2018-03-14 14: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3月14日消息 据中华之声《捷运专题》报道,大秦铁路上,每日都有这样一群忙碌的人,他们推着仪器在钢轨上行走、检查、标记、记录,重复着做同一件事。探伤工,铁路人称钢轨“B超医生”,是铁路一线重要的工种。为钢轨探伤,探伤工时刻都要思想高度集中,坚持一线作业,不能出现丝毫的差错。

  “钢轨探伤不能出丝毫差错。”张喜国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钢轨探伤首席技师、朔州工务段金牌工长,是钢轨探伤“主任医师”。他们收集典型钢轨伤损和疑难伤损轨做成标本,作为探伤工日常培训的基本教材,推行“喜国”钢轨探伤工作法,提高探伤工技术水平。春融期间,每天出动12个母材探伤班、3个焊缝探伤班,每个班每天徒步检查8公里线路,全力消除一切钢轨折断诱因,把好防断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富立彬)

编辑: 王文伟

【新春走基层】记录铁路上的钢轨“B超医生”

大秦铁路上,每日都有这样一群忙碌的人,他们推着仪器在钢轨上行走、检查、标记、记录,重复着做同一件事。探伤工,铁路人称钢轨“B超医生”,是铁路一线重要的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