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隧道里的“清道夫”

2018-03-03 2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3月2日消息 据中华之声《捷运专题》报道,大秦线是我国西煤东运的大动脉。隧道渗水结冰是制约大秦线煤运通道供电运行安全的瓶颈,冰柱一旦与正馈线接触,轻则跳闸,重则断线。

  整个大秦线有隧道54座,而在中国铁路太原局大同西供电段下庄供电运行工区的管内就有22座。入冬以来,下庄供电运行工区工长张勇带领职工针对大秦线隧道内光线昏暗、列车密度大等实际问题,根据隧道长短以及地理位置等,制订作业组织方案并绘制现场防护图,明确隧道内行走和作业的防护要点等内容,对22条隧道的除冰作业实行“一隧一案”管理模式,做到科学组织、精准除冰。

  工长张勇每天要在温度最低的时段组织职工进入隧道内进行1到3次,每次4到5个小时的除冰工作。这样的生活通常要持续4个月。

  正是有了张勇这样一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肯于吃苦,甘心付出的干部职工,大同西供电段连续21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为大秦线供电安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管旭东 刘越)

编辑: 王文伟

【新春走基层】隧道里的“清道夫”

大秦线是我国西煤东运的大动脉。隧道渗水结冰是制约大秦线煤运通道供电运行安全的瓶颈,冰柱一旦与正馈线接触,轻则跳闸,重则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