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高科技-SAM系统服务春运十载安全畅通

2018-02-24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24日消息 据中华之声《捷运专题》报道,今年春运,是SAM系统服务春运的第10年。SAM系统全称“Synthetic Automation of Marshalling yard”,是新一代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

  该系统由中国铁路西安局新丰镇车站于2005年8月研发,到2007年12月17日正式投入使用。从最开始初见的雏形,经过不断的完善改进,一直是全路最先进的新一代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它使得这个编组站的运输生产从计划编制、作业执行到结果反馈,自动形成闭环管理体系,让繁琐复杂的作业变成自动化运行,提高运输效益,降低运输成本,确保了各种物资的安全畅通。

  春运期间,作为全国解编量最大的新丰镇车站作业量比平时大幅度增加,南来北往的中欧班列、春运物资都会在进行解体、编组,而SAM 系统会通过AEI车号与确报自动匹配,通过安全监控对主要装载这春运物资和春节年货的货车监控,实时掌握车辆的安全状态,从而让四面八方、国内外物资和年货,能够更安全、更快速、更透明的运送到每家每户的手中。

  目前,这个全国最先进的编组站自动化系统已经应用到诸如兰州北、包头西、柳州南、哈尔滨南、襄阳北、丰台西等10余个编组站。(韩至立 朱帅颖)

编辑: 王文伟

铁路高科技-SAM系统服务春运十载安全畅通

今年春运,是SAM系统服务春运的第10年。SAM系统全称“Synthetic Automation of Marshalling yard”,是新一代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