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杨松涛 梁志玮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到上海考察,以历史的高度、世界的眼光,为新时代上海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牢记总书记嘱托,上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探路破局,在高水平开放中勇毅前行。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本期推出《上海篇:勇担新使命 奋楫过千帆》。

上海,地处长江三角洲前缘,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挂念于心。

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进博会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盛会。在进博会上,总书记要求上海要为全国改革开放发展大局服务。

习近平:我们决定,一是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二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牢记总书记嘱托,上海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2019年8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深耕制度型开放的“试验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一批前沿产业集群蓬勃发展,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600亿元。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副处长陆瑜:在产业选择上将更加注重前沿性、带动性和国际性,早日把临港新片区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制度创新不停步。2019年6月,科创板在上海开板。开板三周年之际,共有420多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总市值超过5万亿元。今年,上海还将全力支持科创板深化制度创新,推动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中心常务副主任佘力:坚持“硬科技”板块定位,继续深耕科创板试验田功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新动能。

2020年11月,浦东开发开放迎来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浦东新的使命和任务。

习近平:浦东要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浦东要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浦东要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浦东改革探索全面提速,100条450项改革开放任务加紧实施,形成多项成果。去年年底,新一批重磅企业宣布加入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

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敏栩: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旨在通过大企业充分利用它的市场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来赋能广大中小企业。浦东因为是国际化的创新中心定位,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去推动高质量的开放。

在张江示范区,目前集聚了1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三百多家国家级研发机构。

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经济发展处处长胡伟:依托已有和在建的大科学设施等各类平台,构建从基础创新到技术应用到产业化、商业化开发的全链条创新生态,加快“卡脖子”领域的重大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近五年全市生产总值连续跨过3万亿元、4万亿元两大台阶,人均GDP达到2.69万美元。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全力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