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刘龙 安文剑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甘肃考察调研,并曾就甘肃生态环境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甘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甘肃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实现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新路子。

 

六月的祁连山,绿草如茵,层峦叠嶂。祁连山国家公园隆畅河自然保护站的护林员杜永林正在进行日常巡查,通过随身携带的数码终端记录下异常情况。

杜永林:我们现在巡山,不仅仅是要走到,而且要把看到的各种情况,包括野生动物的活动轨迹、植物病虫害,随时登记到我们的“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上。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张掖市山丹县考察时指出,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对推动甘肃和河西走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走到这里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连山生态保护的作用,生态屏障的作用。我们发展到这个阶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引导,绿水青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近年来,甘肃不断巩固和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治理成效。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杨建武:祁连山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持续向好。我们还多举措建立祁连山定期监测分析和评估预警机制,推动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由集中整治修复向常态长效保护转变。

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考察时,要求甘肃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今年4月底,黄河上游甘肃段启动生态综合整治活动。

甘南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仁青:重点解决草原退化、沙化、湿地修复、水土流失、矿山环境破坏等生态环境问题,达到护山、保水、治湖、扩林、调田、护草、固沙一体化目标。

生态底色越来越足的同时,甘肃也在持续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新路子。2021年,甘肃重点发展的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27%,同时深入实施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煤炭电力等传统产业“三化”改造,绿色转型不断取得新突破。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陶正茂:甘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基本构建,流域生态功能出现积极变化。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