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最新的小麦机收进度显示,我国夏粮主产区已收获小麦2.89亿亩,陕西麦收进入尾声,山东麦收进度过九成,山西近九成,河北近七成半。

眼下正是抢抓农时忙夏种的时节,但连日来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和干旱少雨的天气,对农作物播种和生长造成威胁。多地多措并举帮助农民抗旱抢种。

 

在河南省舞钢市枣林镇前李村的田间,村民们正忙着利用抗旱机械浇地、播种。

枣林镇前李村村民李德林:地里全部靠机井,天气长时间不下雨都有打的井,抢收抢种,抓住时机。

面对持续高温和干旱天气,河南省各地积极组织农业、水利等部门全力支持服务抗旱工作。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副处长成林:我们下派了10个工作指导组、18个秋粮生产专家组和9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指导组分包市县开展工作。目前,各地正在积极地造墒抢种,切实做好抗旱抢种和浇“蒙头水”等工作。

在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关帝庙镇小王庄村的田地里,玉米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一次性完成种肥同播,速度快、质量好。

村民陈四换:打了几眼井,抢收抢种,都种上了。

砀山县近期持续高温,当地统一组织农机,帮助广大群众抢农时、抢进度,保证夏种工作顺利进行。

砀山县关帝庙镇毛庄寨村党支部书记毛文立: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用了8台机器,购买了1700多米水管。像小王庄村总共是600多亩地,现在播种和灌溉500多亩。

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吉庆社区,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栽插水稻,并利用移动水泵对稻田进行灌溉,保障秧苗顺利生长。

农户朱文生:对我们栽插水稻相当方便,我家的七亩多水稻,今天下午就可以栽插结束。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