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在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陈萍介绍了近期我国蔬菜供应与价格情况。

陈萍说,按照常年的规律,春节以后随着气温回升,蔬菜上市量增加,价格一般都会季节性回落。今年春季菜价回落比常年慢了一些,主要是受不利天气、成本上涨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的影响。

据陈萍介绍,目前,全国的“菜篮子”产品生产基础比较扎实,总量充足。4月上旬,我国在田蔬菜面积是7400万亩左右,同比增加近300万亩,产量约1930万吨,同比增加100多万吨。肉蛋奶、鱼果蔬供应总量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由于前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一些地区遇到了不同程度的田头采收难、物流配送不到位等问题,局部地区“菜篮子”产品供给受到了一些影响。

据悉,农业农村部将通过强化“菜篮子”产品生产、促进“菜篮子”产品顺畅流通、加强重点地区“菜篮子”产品保供、做好“菜篮子”产品产销对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等五方面保证“菜篮子”产品充足供应。

农业农村部强调要加强重点地区“菜篮子”产品保供,实行通信行程卡“白名单”管理模式,在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措施的基础上,进出全域封闭地区的货车司乘人员原则上不进行隔离;尽快恢复批发市场、社区菜店等流通节点功能,加强社区配送保障;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恶意炒作等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