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张闻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赛前报告》1月13日发布。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场馆都达到了绿色建筑标准,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超八成。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北京冬奥会筹办6年多来,最大化利用现有场馆和设施;所有场馆均实现绿色提升;对山地赛区施工影响区域,全面实施了生态修复。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会通过绿电交易,实现了所有场馆的绿色电力供应。

刘玉民:我们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奥、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的绿电使用,可以减少燃烧12.8万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北京冬奥会使用了6个2008年的奥运场馆,新建的全部场馆在规划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统筹规划、同步设计,有效降低成本。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国家速滑馆也就是我们的“冰丝带”,冰面是1.2万平方米的全冰面设计,当时考虑全冰面,就是为了考虑到如何向社会开放。场心部分有两块标准冰场,赛后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上冰。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北京市和河北省联合研究制定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作为评价冬奥会雪上场馆的绿色建筑标准,填补了国内外相关标准的空白。

严家蓉:创造了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覆盖奥运会筹办全领域、全范围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它为今后的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作出了良好示范。

首钢滑雪大跳台13日顺利通过国际奥委会审核,正式达到冬奥赛事办赛标准,目前场馆赛道二次塑形工作已接近尾声。张家口冬奥村13日正式启动赛时闭环管理措施,正式进入赛时状态。

北京冬奥会城市景观布置工作将于1月20日前全部到位。届时,3处标志性景观、10个主题花坛、20万盏灯笼灯饰等将在两地三赛区呈现,融合冬奥、春节、民俗元素,共同营造“喜庆祥和、同庆冬奥”的氛围。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