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 乔仁慧 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我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秋粮丰收已成定局。生猪产能完全恢复,全国农产品供应总体量足价稳,种质资源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效。粮食增产、农业稳产,中国之声年终经济特别报道《奋进2021》6日推出《农业压舱石沉稳有力》。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富锦市头林镇双胜村农户苏久玉今年种了30公顷玉米。

10月份,苏久玉的玉米喜获丰收,产量比以往多,玉米品质也不错。刚收获就卖了个好价钱。

苏久玉:去年起步价是0.7元多,今年起步价就比较好,0.8元多。我的粮质也好,1公顷毛收入是2.1万元。国家政策也比较好,1公顷就给补了1020元,去掉成本,30公顷总的下来也得将近20万元了。

富锦市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粮食产量连续5年位居黑龙江省第一位,粮食调出量达到92%。富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云海峰表示,近年来,当地不断优化玉米种植结构,促进玉米产业发展。

云海峰:富锦市今年玉米种植面积是181.82万亩,比去年增加了66.4万亩。今年的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已成定局。

2021年,黑龙江省确保玉米种植面积达到9000万亩以上、大豆6000万亩、水稻6000万亩。全省各农作物长势良好,全省粮食总产量有望实现“十八连丰”。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作为我国玉米主产地,东北玉米今年表现突出,将改善此前玉米供给偏紧的状况。

刘莉华:全国玉米产量增加比较多,再加上进口和库存,能够满足国内消费的需要。

今年,河南、山西、陕西严重的洪涝和干旱,给当地粮食、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但其他主产区以增产为主。安徽省为我国水稻主产区之一。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荆山镇种粮大户李胜家的上百亩糯稻由于采用的是订单种植,不用为销售发愁。

李胜:今年亩产在1400斤左右,我们有订单,收下来就被加工厂拉走了。

今年,安徽的合肥、宿州、阜阳等地一些农业生产企业也与当地农户签下订单,引导粮农和种植大户种植优质水稻。

针对今年全国粮食的生产情况,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明确,全国秋粮增产已成定局。

刘莉华:今年的粮食产量将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供给完全没有问题。保供稳价的基础十分牢固。

总体而言,今年,我国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量足价稳有保障。今年二季度,生猪产能完全恢复。全国蔬菜部分品种因灾略有减产外,其他主要品种面积和产量都略有增加,供应总量充足。

此外,今年我国启动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种质资源普查。发现了一大批新资源;抢救保护了一批珍稀资源;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把优异的种质资源开发出来。加快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为筑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种业根基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