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段时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难用工贵、部分地区停电限电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日前,国办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在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方面,通知明确多条实打实的支持措施。总的来说,这些政策可以概括梳理为两个方面:一是为中小企业人才招聘减负。二是降低中小企业的用人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招工难、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招聘中,由于各方面原因,中小企业很难和大企业竞争。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王一新说:“从我们每年做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结果来看,每年获得最佳雇主百强的企业,有72%的企业都是万人以上的规模,999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占比只达到1%。中小微企业的招聘预算相对有限,特别是在线下招聘会上没办法跟大公司去抗衡。我们过往看到在校招的高峰期,往往都是大企业进校园比较多,中小企业往往没有办法去支付较高的场地成本以及人工成本,在校园招聘里也会略逊一筹。”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没有优质的人才,中小企业的创新和发展谈何容易。国办发布的通知明确,推动各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发布实时有效的岗位信息,加强用工供需信息对接。

王一新表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为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沟通平台,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中小企业的用工难。“能够打破以往的时间空间的限制,让中小企业也能无差别地展现在求职者面前。”

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中小企业出于成本考虑,往往没有设置专门的招聘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大数据和算法,能够把合适的人选精准地推荐给有需要的中小企业,从而实现劳动力和岗位的最佳匹配。

人才招聘到了,企业在经营困难时如何留住人才也很关键。通知明确,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岗位。

据了解,北京市已经连续7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用人单位给予稳岗补贴或失业保险费返还。今年,北京扩大了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的享受范围,参保的社会团体、律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首次纳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地方,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提高至100%。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此前表示,将失业保险保障的范围扩展到全部参加失业保险的人员,为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按照比例返还上年度失业保险费,其中,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达到100%。

人才留住后,如何提升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也至关重要。王一新说,目前国家出台的人才培训优惠政策,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给企业减负。

“人社部门的一些专项技能的培训,还有教育部也在做一些引导,跟大学去做校企共建,做一些专业岗位人才的定向培养。当职业培训机构或更多社会上的这些培训的人才出来以后,企业会有更多的市场选择权,可能会找到性价比更高的人才。”王一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