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近期,我国宣布正式设立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包括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涉及10省份,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图片来源:国家林草局)

在国务院新闻办10月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的设立,实现了重要生态区域的整体保护,涵盖了所在区域典型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珍贵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保护了最具影响力的旗舰物种,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按照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个等级。其中,国家公园是保护强度、保护等级最高的。

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

据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负责人陈宗迁介绍,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有利于解决大熊猫种群隔离和栖息地连通两个问题。

李春良说,下一步,我国将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全面提升园区内生态系统保护水平,全力提升监测监管水平,加快国家公园的立法进程,强化执法监管,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政策,让老百姓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得实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标志我国国家公园体制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标志国家公园事业从试点阶段转向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公园建设要牢记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三大理念。

据悉,下一步,我国将全面系统分析全国自然地理格局、生态功能格局,划分自然生态地理单元,在每个区里选择能够代表国家形象、体现全球价值、国民认同度高又有独特自然景观和丰富科学内涵的区域,作为我们国家公园候选区。

国家公园能否游览?唐小平认为,坚持全民公益性是国家公园重要的理念之一,国家公园应该是最好的生态产品,也是最美的自然课堂,还是最有吸引力的生态体验胜地,所以肯定是要对公众开放的。

“按照现在的规划,国家公园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核心保护区内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开放,一般控制区内要划一定的范围,对公众进行开放,满足公众进入自然、亲近自然的需求,建一些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观测点等。”唐小平说。

李春良补充道:“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隔离区,更不是禁区。我们要做的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让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