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前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特别节目《大国外交》专访时表示,民间友好始终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力量源泉。长期以来,两国民间人士为推动中日关系重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以民促官、民间先行的传统。

孔铉佑大使说,今天我们还记得,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时,两国人民同舟共济、患难相助的感人故事。疫情暴发后,两国民众携手抗疫,留下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佳话。这些都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不少日本民众受日本国内不良政治舆论误导,对华认知出现偏差,对中国的好感度下滑,反映出的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双方的高度重视,并努力下大力气解决好。

孔铉佑大使表示,双方要树立正确导向,传递客观真实信息,讲好中日民间友好故事,塑造积极友善的社会舆论环境。我们希望两国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中日关系,参与中日交流,传承民间友好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