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张晶 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16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符合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今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要大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加强全链条节粮减损。要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立法,深入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粮食应急保障,直接关系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近年来,我国不断健全粮情监测预警机制,夯实储备基础,全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应急保供能力显著提升。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急物资储备司司长王宏:当前,我国在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5天消费需要的成品粮储备,形成了遍布全国的粮食应急保供网络,设立超过1万个各级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已经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