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总台记者日前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聚焦如何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连维良表示,既要构建更高水平的有效市场,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和服务更加到位,也要构建更高水平的有为政府,宏观治理和政府监管更加到位。

连维良: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完善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健全预期管理和市场行为引导机制;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明确规则,划出底线,严格依法依规,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着力保障经济安全,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重要数据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连维良表示,促进形成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我国将从全面完善产权制度、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强信用建设、加强统一市场建设等方面着手营造。

连维良:着力解决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等问题,持续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建设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做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支撑。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一些用能成本上升、融资难等问题。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服务力度等举措,把支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连维良:聚焦不同阶段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比如当前用能成本上升、订单不足、回款难度增加等,加大对各类涉企违规收费的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清欠行动,有效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