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彼知己,早诊早智”,旨在倡导人们认识到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预警信号,意识到早期诊断和干预的重要性。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性痴呆主要的组成部分,统计显示,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超过1000万,居全球之首,预计到2050年将突破4000万。

  我国患者超千万 早期干预可有效降低发病

  阿尔茨海默病起病隐匿,是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它缓慢地、进行性地破坏大脑功能,导致患者认知能力下降,行为、人格、性格和精神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等。

  专家介绍,一个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每五年就会翻一番。开展早期评估,早发现、早干预,可以减少30%的老年痴呆病发病,延缓发病5年,降低发病率50%,而我国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在逐渐年轻化,临床最年轻的患者甚至不足四十岁。公众认知低、早期就诊率低极大阻碍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进程。

  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会长 王军:我们国家的知晓率在城市里是大幅度增加了,但是在农村还有很多广大的中小城市,三线、四线城市里面,这个知晓率很少。我们的早期诊断做得很晚,还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标准。那这个护理的问题非常严重,护理不是光给他送饭、做饭、洗衣服,还包括脑功能的训练,在这一地方我们的空白特别大。

  专家提示:早期有预警 及早去就医

  很多公众理解的阿尔茨海默病就像是脑海中的“橡皮擦”,让老人忘记自己忘记亲人。但实际上,遗忘只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一种表现,很多时候,它还会彻底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专家提示,出现了以下这些症状,就要警惕是否患上阿尔茨海默病了。

  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症状的表现主要分为三类。首先是记忆功能下降、认知功能退化;第二,是人格变化、性格变化、出现抑郁、暴躁、幻想、妄想等精神状态的变化,原本温柔的人变得尖锐刻薄,原本活泼的人变得内向,也是不可忽视的表现;第三,如果家里老人日常生活能力迅速下降,也可能是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

  目前阿尔茨海默病无法治愈,因此预防干预就变得尤为重要。最新研究已经证实,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很多来自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慢性疾病,是可以通过运动、营养、改变生活方式等早期干预延缓发病的。

  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会长 王军:高血压、糖尿病这些疾病要避免,因为现在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因素跟血管因素相关,就是血管已经生病了,完成不了血管运输的任务;不能过度酗酒;还有就是像这种久坐不动;再有就是像这种不社交,谁都不理,天天自己在那待着,这个也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