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新医改法案遭受重挫

2017-03-26 06:54:00来源:光明日报

  “对我们来说,这是令人失望的一天。”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恩24日对记者说。由于未争取到多数票支持,共和党当天撤回将在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的《美国医保法》草案。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力推的草案,旨在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法案”。现在,这份草案胎死腹中,对于特朗普来说,恐怕不仅仅是失望,更是首次尝到政治上遭受重大挫折的苦味。

  推翻“奥巴马医改法案”,曾是特朗普和共和党在大选期间作出的重要承诺。或许正如瑞恩在记者会上所说,“干大事通常很难”,特朗普要推翻前任的政治遗产并非易事。时任总统奥巴马历尽艰辛,于2010年3月23日签署“奥巴马医改法案”生效,视其为任内一大政绩。但特朗普对“奥巴马医改法案”痛恨至极,早在竞选期间,就发誓要坚决废除。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上任不到24小时就发布首道行政命令,叫停“奥巴马医改法案”。为了取代“奥巴马医改法案”,3月6日,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提出新版医改法案,以减免税收的方式,鼓励美国民众购买医疗保险。

  特朗普和共和党本打算在3月23日,也就是“奥巴马医改法案”生效7周年的日子,用新版医改法案取而代之,不期在国会众议院翻船。阻力不仅来自政治对手——国会众议院中的民主党议员对新法案“零支持”,也来自本党内保守势力和温和势力。共和党内保守势力认为,新版医改法案与“奥巴马医改法案”没有什么区别,必须作重大修改,否则无法通过。温和势力则认为,特朗普和瑞恩提出的新医改法案对保守势力让步太多,担心这会破坏法案在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并影响他们继续当选连任的机会。

  连日来,尽管特朗普和瑞恩始终在游说共和党议员,但收效甚微。原本23日在众议院对新医改法案进行投票,由于担心无法获得足够支持,共和党高层将投票推迟到24日举行。但就在投票开始前数分钟,共和党又撤回了新医改法案。当天早些时候,瑞恩前往白宫,向特朗普通报了目前仍然无法争取到足够的共和党议员支持票,撤回新医改法案或许是最好的选择,特朗普无奈地表示同意。

  随后,特朗普将矛头对准了民主党,并未对本党的“反对者”提出批评。他在椭圆形办公室对媒体表示,“民主党应该为他们的行为受到谴责,如果没有民主党支持,我们不可能通过法案,事实上我们只差一点点”。他还预测,“奥巴马医改法案”不久后将会崩溃。

  正所谓有人欢笑有人愁,民主党则对这一结果高呼胜利。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南希·佩洛西称,她为民主党人团结一致反对共和党提案感到骄傲。希拉里·克林顿则在推特上发文附和称,今天是美国人民的胜利。而奥巴马则在众议院原定投票日23日前发表声明称,只要适当管理,“奥巴马医改法案”仍然能成功沿用。两党明争暗斗,火药味十足。

  美国多家媒体指出,特朗普上任后首个重大立法努力遭遇失败,对其是不小的打击。《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特朗普表示终止对新医改法案的努力,短期内不会再就新医改法案进行投票,他希望近期能在减税问题上有所作为。特朗普的失望,不难从他的这番表态中看到。

  (本报华盛顿3月24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医改;法案;华盛顿邮报;反对者;美国医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