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未来或要求所有上市公司披露排放情况

2017-03-26 00: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出席。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博鳌3月25日电 (夏宾)2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透露,证监会未来可能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对排放情况做强制性披露。

  中国官方对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近年来不断加大。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有了顶层设计。

  如何让投资者识别哪些是真正的“绿色”企业?方星海表示,2016年12月,证监会发过一份文件,要求从2017年开始,属于重点排放领域的上市公司在其年报披露中必须含有过去一年的排放情况。“它(上市公司)连续做几年(披露),投资者就可以有一个比较,这家企业这几年在排放上有没有改进。”

  方星海称:“我们也在研究以后是不是有可能对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有一种排放方面的强制性的披露要求,如果这个能够做起来的话,会更加有利于绿色金融的发展。”

  近期,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方星海介绍称,绿色债券发行审核可走“绿色通道”,鼓励绿色金融产品指数发布,比如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等,投资者可挑选上述指数中的产品进行投资。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绿色,排放,上市公司,证监会副主席,强制性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