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观点 > 正文

吴新伟:60元新规能遏制公款盛宴吗?
2012-07-12 10: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近日,温州市公务接待60元新规出台引发社会热议。该市下发两份文件,对公款接待餐谁吃、在哪儿吃、怎么吃、怎么报、能吃多少、什么不能吃、怎么监督做出了详细规定。温州的这一公务接待标准,被称为“史上最细”。

  具体说,明确“三严四禁”,即严格执行工作餐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制度、严格执行公示报告制度;禁止午餐饮酒、禁止同城接待、禁止超规格接待、禁止经费超支。同时,下发《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详尽划定了公务接待的各条“红线”。

  文件规定,陪餐人员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不得安排与此次公务活动无关的部门和人员陪同,更不得搞层层陪同;工作餐标准为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如果有单位食堂的,必须安排在食堂;如果没有食堂,或者食堂不具备接待条件,就在1~2家具备刷卡消费条件,已经在财政部门审核备案的定点饭店就餐。除在单位食堂就餐外,其他公务用餐都要实行刷卡消费。

    该文件还明确,任何人不得擅自提高接待标准和规格,不得食用野生黄鱼、鲍鱼、鱼翅、辽参及其他高档菜肴,不得提供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各类进口酒以及高档香烟。除外事、招商引资、主要节日庆典等重要公务活动外,其他公务活动期间,午餐一律不得饮酒和含酒精饮料。新规要求建立“对内报告、对外公示”的制度。

    对于温州新规,不少网友称赞该规定严格而详细。但对其有效性的质疑也不绝于耳。有网友说:花60元,官员们一定能吃到市面上吃不到的东西。一名微博用户说:“与其说这是一次对腐败根源真正的反思,不如说是作秀。政府为什么不能从新加坡高薪养廉或西方国家的政策激励方法中学习反腐经验呢?”

    遏制公款盛宴,历年来从上到下制定的规章不可谓不多。曾经有“四菜一汤”的规定,各地在一个大号盘子里摆进若干菜肴;也规定过吃公务餐须缴饭票,后来不了了之。变通,成为应对变化的不二法则。三公经费缺乏严格、科学的制度管理和约束、监督,是公费出境、公车购用以及公务招待费愈演愈烈的根本原因。

    温州的详规不是没有空子可钻。禁令中有“除外事、招商引资、主要节日庆典等重要公务活动外”,许多工作餐可与之挂钩;一顿饭可分成两顿饭结账,具体的菜烟酒可变更名目。应当说,温州的新规有进步的意义,但仍是治标而非治本的办法。治本之策,还在于政府的体制改革。(吴新伟)

责编:晓凡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