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观点 > 正文

天价月嫂现象不必大惊小怪
2012-04-17 11: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期有不少媒体报道,龙年春节后,各地月嫂市场行情看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家政市场上,有的月嫂月收入已超过1.5万元,远高于一个医学博士,令人咋舌。

  月嫂一词,说白了就是保姆,还深入一点就是经过培训后的“高级保姆”或“星级保姆”。长期以来,保姆职业在人们眼中是低下的,是一个弱势群体。如今,“高级保姆” 月嫂月收入竟能超过一个医学博士,这种现象确实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有人甚至认为这是新的脑体倒挂,非常不正常。

  其实,从市场经济规律的角度分析,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价格高的本质原因是市场供不应求。月嫂到了天价,说明这个岗位在社会有非常需求,而且是供不应求。天价月嫂的出现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选择”,是市场经济规律的结果,谁也无权干涉。

  与医学博士相比,月嫂工作的技术含量固然无法比。但“技术含量低”的工种是不是一定得比“技术含量高”的工种的收入低呢?实际上,月嫂的高薪是建立在超长工作时间上的,她不是八小时工作制,而是24小时全天上岗,许多月嫂甚至一周、一个月都难得休息一天。如果这样算来,月嫂的时薪甚至高不过普通的钟点工,哪里称得上“天价”?对于所谓的“天价月嫂”,不必眼气,心理不平衡,应该理性看待该现象,毕竟这也是劳动所得,正当收益,市场需要。

  “天价月嫂”现象的出现说明,在文明进步的社会,社会分工无贵贱,收入与市场需求及分工者的贡献来决定。过去,人们习惯认为,学历高收入高,学历低收入低,这是没有道理的。对于有人认为“天价月嫂”有行业混乱和暴利倾向,吁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笔者倒是觉得,政府部门的监管是需要的,但着眼点应该放在如何更好地促进这个新兴行业的良性发展上,如何促进月嫂企业更好地提升月嫂的业务水平,确保月嫂个个都有一手看护的好本领。这才是关键,也是应该关注的事情,而不是仅仅看到1.5万元的“天价”。(蔡福津)

责编:张瑾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