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观点 > 正文

“学雷锋标兵”在哪里?
2012-03-08 17: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说:“当年我们学雷锋,都是非常自觉的,基本上就当成一种使命。现在重提这个是很必要的,也是很重要的。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只有一个宝宝,大人很娇惯(他们),很多事情都帮他们去做,从而形成以个人为中心,自然他们帮助别人就少了”。这是一种真实的社会存在。

  一些小学校的老师让孩子们背诵了一些雷锋日记。尽管只是一些日记的摘抄体,但非常有益于鼓励在孩子们中间开展学雷锋活动。因为对于雷锋和雷锋精神的传承,决不应当到每年的三月五号才进入人们的视野。曾几何时,每一个中小学校在年度总结时,总有个表彰的特殊内容——学雷锋标兵。一些班里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爱护班集体的孩子总也能榜上有名,成为学生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学习榜样。现在,不知哪个学校还保存着这样的模式和荣誉?

  学雷锋,最忌讳的是一阵风。风头过后,一切平静如初。笔者觉得,长此以往,这不仅无益于学雷锋活动的开展,还有助于从一个侧面“鼓励”孩子们去学会和掌握现实生活中的“形式主义”。同样,在一些教科书里,也不能忽视将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的内容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不要因为时间的流失,而扔掉一些有益的行为规范和人生价值。

  因此,学雷锋标兵的选拔应当在中小学校里恢复起来。同时还要恢复得名副其实,这是树立起孩子们从小认认真真、脚踏实地为人为事的做人态度。(许新霞)

责编:李江雪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