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观点 > 正文

当今社会尤其需要雷锋精神
2012-03-06 18: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雷锋日记》中这些经典名言,感染和教育了几代中国人。1963年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后,半个世纪以来在全社会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雷锋的事迹固然感人至深,然而有一个持续了60年鲜为人知的助人故事也同样催人泪下。

    这个故事里那个被帮助了的残疾人今年已经90岁了,帮助她的不是一个人,也不只是几年或十几年,而是该单位二十多届团组织和十几代数千名团员青年60年如一日的帮助!

    1952年9月18日,广州火车站客运服务员蔡淑贤在擦洗车站候车室玻璃墙的时候,突然从2米多高的梯子上摔了下来,由于腰骨摔断,当她醒来时,就象鸟儿折断了双翅一样,她永远“失去”了双腿。对于刚满30岁的姑娘来说,是多么痛苦的事,这意味着将在床上度过余下来的几十年。

    由于她父亲去世得早,和她相依为命的母亲由于悲伤过度和劳累,在她住院期间也离她而去,这不啻于第二次重大打击!她彷徨、她挣扎、她绝望,甚至想到了追随父母而去,离开让她痛苦的世界……,然而组织并没有忘记她,在她最痛苦的时候,广州车站团总支和许许多多共青团员来到她的身边,用一双双温暖的手重新托起她的生命之舟,扬起她的生活之帆,以至在后来的半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中,谱写由一群不同姓氏、不同年龄甚至不相识的十几代人用真诚爱心谱写的一曲爱的赞歌。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历史的车轮驶入2012年,照顾老人也整整60年了,一切都发生了巨变,车站也从白云路迁到了环市路,当时的团总支也发展到了今天的团委,团委书记走了一个又一个,团员青年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对老人的照顾,始终没有停止,让老人幸福地生活。

    这个故事虽然可以平铺直述,但有许许多多感人细节和场面无法尽书,试想22000多个日夜照顾一位残疾人士,需要一级组织多大的责任和恒心!需要多少代团员青年的付出和担当!这个故事发生在全社会学习雷锋活动之前,由此可以得知,雷锋同志那种毫不利己、专门为人,心系他人、助人为乐的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在当今社会尤其应该值得提倡和鼓励。(邓文辉 曾勇)

责编:晓凡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