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物 > 正文

八旬老人为报恩做义工近30载
2012-11-13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贪者不能做慈善。”刚一坐下,夏志怀老人拿出一叠书签,小心谨慎地递了过来,神情有些激动。他说,每次出去做义工服务时,他总要送对方一个书签,这既是一个凭证,更是一颗至诚的“善心”。因此,他希望将“善心”不断传播出去。

  夏志怀老人1929年6月出生,今年已经83岁高龄。从1986年开始,他在国际鲍思高慈善基金会从事无偿义工近30年,服务区域遍布全省,服务的对象包括伤残家庭儿童、山区生活困难儿童、海难遗孤、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因他不图回报,兢兢业业为他人服务,许多人都尊称他为“怀叔”。日前,石龙镇第二届敬老文化节上,怀叔被评为“贤长有为风范奖”。

  足迹遍布全省

  “报恩!”怀叔回答得很坚决。正是靠这样“回报社会”的信念,从事无偿义工近30年来,他一直无怨无悔。

  怀叔出生于肇庆,上个世纪50年代来到石龙工作,并在石龙安了家。由于从小便没有了父母,家庭十分贫困,在成长中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照顾。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怀叔从小便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回报社会,回报好心人”。

  老人与慈善结缘,始于1986年。当时,他与妻子开始在国际鲍思高慈善基金会做义工,无偿为他人服务。服务区域包括东莞、汕头、潮州、梅州、乐昌、连岗等,足迹遍布全省各地。说起义工历程,怀叔显得很激动。当时,他主要是做一些协助工作,每次出去少则15天,多则一个月,常年都不着家。“不过,那样的生活一样充实。”怀叔如是说。

  1992年,正是吃荔枝时节,吃着香甜的荔枝,怀叔也没忘记在台山的那些老人。当时,台山有一家麻风病人养老中心,那里的老人没吃过荔枝。于是,怀叔他们决定运一车荔枝过去。荔枝很快装满了车,但没想到意外发生了,由于长期奔波,怀叔胃穿孔,需要马上送到医院抢救。“说起这事,当时没去成,的确有点遗憾。”怀叔说,最伤心的还属1994年那次意外。当时,他们夫妇俩与司机一起出差,没想到在路上发生了车祸,怀叔的妻子不幸去世,他与司机也受了重伤。受伤后,许多得到怀叔帮助的老人都来看望他。一年后,他又开始了义工之路。直到1997年,他回到了石龙黄家山。

  获评“贤长有为风范奖”

  回到黄家山村后,怀叔并没有闲下来,仍继续从事社会公益事业。

  前年,村里一位60多岁的老人得了大小便失禁,家庭境况也不是很好,“当时,我看到他生活比较凄凉,于是决定帮帮他”。怀叔首先将有关材料递交上去,希望能帮老人申请特定门诊,这样就可以减免许多费用。但是,让怀叔意外的是,材料交上去几个月,一直都没有下文。“没办法,我只好推着这位老人到有关部门。”当时,有关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位老人的实际情况后,很快就批准了申请,获得了特定门诊的资格。像这样的事情,怀叔没有少做。

  现在,不管是新莞人、当地人只要找到怀叔,他都会“能帮则帮”。怀叔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10月25日,石龙镇第二届敬老文化节上,他被评为“贤长有为风范奖”。丘想明

责编:果君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