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4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社会治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在北京揭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志强、社会治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单一良出席揭牌仪式。

  田志强副院长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入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擘画了战略蓝图、指引了前进方向。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田志强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时期同样也是社会治理的关键期。可以预见,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进入新常态、社会进入转型期,社会治理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风险势必不断出现、交织叠加,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的任务将更加艰巨,社会治理的成效如何将直接决定着我国能否实现长治久安的战略目标。在此背景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成立了“社会治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将与时俱进研究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社会治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单一良表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柱,又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坚实基础。中国对社会治理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实践探索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如何创新社会治理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探索和研究。社会治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将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等不同维度研究社会治理问题,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