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适逢中马文化旅游年,于华人传统春节临近之际,历经五年精心打造的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于2020年1月19日盛大开幕。马来西亚柔佛州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和苏丹后拉惹查丽苏菲雅、柔佛州二王子、四王子及五王子,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先生、富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力先生,中演院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利先生等重量级嘉宾,以及柔佛州务大臣、柔佛州秘书长及市长等政府高层、社会各界人士、艺术家和艺术团队与数千位中新马等各国民众共同参与开幕仪式见证点灯仪式、焰火表演、揭幕仪式等一系列纪念活动,并迎来一台为期2天的亚洲感官艺术盛典,以《海上笙歌·光熠新马》为主题,共绘中新马民心相通、携手同行、共享未来的美好愿景。歌剧院开幕宣布马来西亚新山市首座歌剧院诞生,也标志着富力集团全球首个歌剧院、中演院线首家海外直营剧院正式亮相。

  

  受富力集团邀请,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演院线”)受托运营管理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将海外首家直营剧院落户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新山市,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海外发展第一步。该剧院由苏丹皇室以皇后本名为其命名,这也是中国各演出院线目前唯一落户海外的托管剧院,是中国演艺文化出海的桥头堡和试金石,树立了中国演艺事业海外发展的一面先锋旗帜。

  

  以苏丹后本名命名  皇室之光加持新山首座歌剧院

  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是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的首座歌剧院,由苏丹皇室以皇后本名为其命名,其意义非同凡响。歌剧院总面积约7725平方米,共有池座500个及包厢5个,总共可容纳约600人,将为交响乐、歌剧、话剧、芭蕾舞剧、爵士乐等各类文化艺术演出提供硬件支持。

  有着“大马南门户”“东南亚版深圳”之称的新山市,与新加坡仅一桥之隔、一公里之距,独特的地理位置荟萃了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中华多元的文化精粹,国际化的艺术文化在这里融汇碰撞,艺术土壤丰沃。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的诞生,成就了新山的首座国际艺术地标。她,将以国门地标的身份,被定位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知名艺术中心,旨在打造新马乃至亚洲的文化艺术交流标杆平台,承担着繁荣亚洲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使命以及塑造文化艺术灵魂地标的愿景。

  海上笙歌共谱华彩乐章  星光熠熠奏响新马年度最强音

  2020年适逢中马文化旅游年,于华人传统春节临近之际,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于2020年1月19日盛大开幕,以《海上笙歌·光熠新马》为主题的开幕演出为期两天,汇聚了中国的京剧名家、杂技表演艺术家,著名歌手李克勤、著名歌唱家丁毅、青年藏族歌唱家降央卓玛及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马来西亚著名华裔钢琴家克劳迪娅﹒杨,著名歌唱家拿督﹒尤斯尼﹒哈米德及柔佛州遗产基金会表演艺术团等中马艺术家同台献艺。盛典集深刻的思想性、精湛的艺术性、完美的观赏性于一体,象征中新马友谊心连心,更承载着中新马共享未来的美好愿景。

  

  

  19日晚8点,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充满伊斯兰风情的《金色汤瓶》及柔佛州遗产基金会表演艺术团的《马来西亚歌舞》,开启了中马千年丝路艺术新的对话。

  

  天籁之音青年藏族歌唱家降央卓玛一曲高昂缭绕的《草原夜色美》独唱,激荡全场听众的心,一展“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会演独唱金奖”的实力,也带领盛典进入新的篇章。

  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当传统杂技遇上优雅芭蕾,当钢琴独奏演绎民族乐曲,这必然是一场绝妙大赏。曾荣获第26届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 “金小丑”奖的杂技《肩上芭蕾》震撼了观众的视觉。

  

  田园动感十足的《中华英雄》打击乐独奏与孙富博灵动的水墨舞相得益彰。

  

  马来西亚著名华裔钢琴家克劳迪娅﹒杨解读《彩云追月》,用古典音乐述说美丽心情。

  京剧大师以纯熟的梅派唱腔技艺,将经典曲目《霸王别姬》搬上歌剧院的舞台,让中马民众领略国粹的底蕴与魅力。

  

  多次为皇家和国宾演唱的拿督·尤斯尼·哈米德献礼歌剧院。

  

  风靡亚洲数十年的华语歌王李克勤带来了励志而富有节奏感的《红日》和悠扬而富有韵味的《月半小夜曲》,盛典进入另一个高潮。

  

  悉尼歌剧院首席男高音丁毅以浑厚的美声再度唱响意大利名曲《今夜无人入眠》,也彰显着新马今夜无眠的盛景。《都达尔和玛丽亚》情歌又在丁毅和歌唱家耿婕妤的合作中,唱出另一种美丽的邂逅。

  

  声色万花筒,良夜如青昼,筑梦在今朝,歌剧院开幕演出以星光熠熠、酣畅淋漓的视听感官盛宴呈献众人,漫天“火树银花不夜天”,点亮中新马三国民众2020新年新的美好景象。

  开幕之后,歌剧院将源源不断为世界带去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粹,让“一带一路”文化之花璀璨绽放。据悉,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2020年预计举办约70场各类舞台艺术演出节(剧)目和相关艺术活动,并将结合当地市场的实际需求情况和发展态势进行适当的调整与增补。

  强强联手打造亚洲艺术圣地  中演院线开启中国演艺文化出海新征程

  为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国各企业机构不断探索文化出海新模式,为中华文化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为华人与世界同行而不懈努力。在共同文化愿景推动之下,富力集团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演院线成功签署剧院委托运营管理协议,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就此成为中演院线的第一家海外直营剧院,亦是中演院线建设国际型院线,启动文化出海战略,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海外发展第一步。这也是中国各演出院线目前唯一落户海外的托管剧院,是中国演艺文化出海的桥头堡和试金石,树立了中国演艺事业海外发展的一面先锋旗帜。

  中演院线作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四大业务版块之一,是中国首家文艺演出院线,成立近十年来,已拥有来自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0家加盟剧院,更有含马来西亚新山市第一座歌剧院——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在内的17家直营剧院。截至2019年1月,中演院线管理总资产超过100亿,共拥有坐席数约14万个,年演出场次超过5000场,年观众总量超过500万人次。

  同时,中演院线旗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于2016年10月成立,截至目前已吸纳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124家成员单位,其中海外成员单位77家,国内成员单位47家,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多边演艺交流组织,在平台建设、品牌打造、演艺产品“输出与引进”以及人员交流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据保守估计,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所有成员单位的年演出总场次超过6万场,年观众总量超过4000万人次,文化交流与合作空间巨大。

  中演院线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开拓走出去的国际渠道不断加大内容统筹与制作能力并推动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互鉴探索中国文化与世界对话的频道及方式争当中华民族文明互动的艺术交流使者

  作为新山市首家歌剧院,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定位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知名艺术中心,旨在打造新马乃至亚洲的文化艺术交流标杆平台,承担着繁荣亚洲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使命。未来,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将充分利用中演院线丰富的海外演展经验和国际资源,建设中马民心相通的优质舞台和交流平台,打造具有一流艺术水准和中新马行业影响力的特色剧(节)目和中国文化出海落地建设综合示范基地。

  中演院线以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为首个海外据点,通过拓展海外业务,发展直营剧院和文化艺术中心,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坚定文化自信,以饱满的行业热情迈入国际市场,时刻捕捉海外时代焦点、社会热点、大众视点和文化观点,打造、推广适合国际市场的中国文化产品,在风云激荡的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中,占据中国文化的一席之地,勇当中国文化出海的艺术先驱者和建设者,披荆斩棘踏上让中华文明闪耀世界文化之林的伟大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