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左权民歌汇·太行民星擂台赛”芹泉镇专场比赛在县宣传文化中心举行。比赛还未开始,热情的观众就已经坐满剧场。

  随着一群穿着红衣衫的俏媳妇舞着彩扇上场,《中华情》拉开了比赛帷幕。《樱桃好吃树难栽》《桃花红来杏花白》……选手们风格迥异的演唱点燃观众的热情,台上演出的“民星”,现场互动的观众,全部浸润在民歌的海洋中,尽情享受着“民歌之乡”独特的文化之美、人本之美。

  今年7月举行的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让左权成为国内外民歌爱好者关注的焦点。9月份,该县又拉开了连续12场“太行民星擂台赛”的序幕,再一次掀起了民歌文化热潮。

  左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二萍说:“‘太行民星擂台赛’承载着刚刚脱贫的老区人民致富奔小康的初心,承载着全县上下把民歌资源与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打造左权文化亮丽名片、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与使命。我们就是要利用‘左权民歌汇’这个舞台,以定期举办民歌赛的实际行动,来诠释老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阔步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使左权老区乘着民歌的翅膀,朝着脱贫后全面奔小康和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大步迈进。”

  培养民歌“新生代” 打造本土“小网红”

  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实现了“一炮打响、一炮走红”,全国掀起左权文化热潮,“开花调”名扬海内外。

  为了贯彻 “培育阳光产业,扩大开放力度,搭建招商合作平台,实施常态化演出”的要求,左权县认真策划、精心部署、高点定位,向全县各乡镇、城区等发出了举办“太行民星擂台赛”,打造民歌海洋,筑实人民乐土,为下一届民歌汇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的召唤。

  “民星”擂台赛活动由晋中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左权县委、县政府指导,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计划从2019年9月到2020年6月,由10个乡镇、城区、县教育科技局按月分别组织,共举办12场擂台赛和一场年度总决赛。通过12场月赛产生12名月冠军和4名优胜民歌手参加年度总决赛,决出的一等奖和二等奖选手直接进入下届左权民歌汇比赛直通车。

  左权县政府副县长刘二梅表示,要把“太行民星擂台赛”作为左权民歌汇的常规赛事持续推进,打造永久的“左权民歌汇”舞台。通过这次活动,挖掘选树左权“民星”,培养民歌“新生代”,打造本土“小网红”,全方位展示左权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的特色,掀起全国关注左权民歌汇的新高潮。

  文化盛宴全民参与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民星’擂台赛策划得好,大众唱主角,草根当民星。我虽然不会唱歌,但是作为‘民歌之乡’的一员,我有义务和责任为传承左权文化、扩大左权民歌影响力做点事情。”作为桐峪镇民歌赛的赞助企业,左权县昌鑫矿山有限公司负责人关鹏飞快人快语。

  比赛一场比一场精彩,一次比一次成功。这成功的背后有全县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企业家的倾情奉献、社会人士的鼎力相助,以及全县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

  据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擂台赛举办以来,他们积极组织县内有影响的艺术家、研究文化的学者组成了12人的专家评审团,参加各乡镇的预赛选拔,并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每场决赛随机抽取5名专家进行决赛评审;各乡镇文化站还组织了“民星文化服务小分队”,入村、入户对选手们进行专业指导,帮助他们挑选适合自己的曲目和服装,练习表情、手势和舞台步伐,纠正因方言太重吐字不清的毛病,尽力打造选手更完美的舞台形象。

  擂台赛还吸引了外地钟情于民间艺术和文化赛事的文艺大咖前来助阵演出。山西省著名青年歌唱家刘文涛、著名摇滚歌星刘冰冰、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山西唱区总冠军许成龙等人的参与,极大地提高了比赛热度。与此同时,左权县内的民间小花戏团、武术队、模特队以及社会文艺骨干也积极响应,义务参加各场比赛的互动演出。

  最接地气的还是老百姓,他们参与的热情令人感动。粟城乡好几个从左权嫁出去的妇女听说家乡举办比赛,纷纷回乡报名;桐峪镇选手王喜兰已经70多岁了,不顾身体不适毅然决然报名参赛;芹泉镇选手刘彦丽是个盲人,但她身残志坚,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寒王乡段峪村贫困户雷井权非常喜欢民歌,但是从来没有登台过,为了把脱贫后的喜悦唱出来,他苦练20多天一展歌喉,获得比赛三等奖。演出结束后他美滋滋地说:“上台演出可不是平日里瞎吼,想唱好民歌真的比种地难得多,我要继续加油!”

  据左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岩介绍,四场比赛参与报名的民间歌手接近百人,每个乡镇经过预赛筛选后,进入决赛的选手均在10人以上。这是全县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也是全县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扛起为左权谋发展的使命和责任的实际行动。”

  打造民歌文化品牌 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本次“民星擂台赛”设有两个比赛点,一个是莲花岩风景区民歌汇赛场,一个是县城宣传文化中心。不论是在哪里比赛,群众都是争相观看,场场爆满。对他们来说,举办擂台赛的每个月都是喜庆的节日,这不仅仅体现的是擂台赛的热度,更折射出老区人民对本土民歌文化的满腔热情,也饱含着他们期盼左权发展越来越好的共同心愿。

  “擂台赛不是简单的一场赛事,要通过比赛给外界传递左权民歌之美,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名片,为左权生态文化旅游聚人气、创品牌、打市场。”县文旅局局长何君兰说。

  左权县亲圪蛋艺术传习所创始人李铭芳高兴得合不拢嘴:“‘民星’赛事越多越好,它能够集结辽州大地的艺术瑰宝,挖掘发现更多的民歌人才。”

  据左权县文化馆馆长、“民星擂台赛”总导演郭建斌介绍,为了打造永久的民歌汇舞台,决赛的电子屏背景仍然是民歌汇的设计,现场观众服装、荧光棒仍然按方块要求发放;为了满足观众观看需求,只要是在莲花岩风景区的比赛,县里都会协调公交公司,为观众提供免费交通。这些都是比赛之外的‘走心’安排。

  本次赛事以其厚重的文化魅力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让大家更多地感受到了左权民歌的魅力,也成为左权一张很好的旅游名片。很多网友表示,迫不及待地想去左权旅游。

  左权县研究党史的退休干部程文华对赛事给予高度评价:“民星擂台赛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是对红色文化的致敬、是对英雄太行的礼赞,用民歌承载烽火太行的英雄记忆,激活了全县人民血液里奋发奋斗的强健基因,在左权这片文化沃土上,再次开启了打造民歌品牌的新征程,为革命老区注入了全面奔小康的源头活水。”

  “这次比赛我获得了一等奖,这对我是一次能力的提升,也是一种激励。今后我要更好地传承守护左权民歌文化,为家乡发展作贡献。”桐峪镇参赛选手李波兴奋地说。

  “桃花你就红来,杏花你就白,左权明天会更美,啊格呀呀呆……”哼着民歌、唱着小调,在口口传唱中愉悦自己、传承文化、助力发展。当“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以歌舞的名义树起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左权将凭借今天创造的辉煌拥抱明天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