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式现场  

    出席领导合影  

    获奖选手上台领奖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比赛现场

  

    各国参赛选手一同合影留念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27日讯(记者 张晓 彭钰 石浩男)10月27日下午,作为2019年山东省科协年会“重头戏”分会场活动——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山东省国际公开赛在日照成功闭幕,本次大赛以“人工智能”为主题,来自美国、英国、菲律宾、韩国以及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国内外近千名具有教育机器人操作基础的青少年参加比赛。  

   日照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臧新宇,日照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解植国,日照市科技馆馆长李志毅,日照市电教馆馆长郑松,南洛杉矶机器人公司创始人Jennifer,WER菲律宾组委会代表Max,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涛出席闭幕式并先后为获奖选手颁奖。  

   通过比赛,各国选手在大赛中展示出了突破自我、追求卓越、勇攀智能科技巅峰的精神,涌现出许多出类拔萃的优秀选手。选手们不仅交流了教育机器人比赛技能,而且通过教育机器人这一媒介更结交成为了朋友。

    经历了两天精彩的角逐,最终各项目组别的冠亚季军诞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共设置积木教育机器人普及赛、移动教育机器人赛、模块教育机器人赛、类人教育机器人赛、飞行教育机器人赛、教育机器人发明赛、积木教育机器人赛(电教赛制)、积木教育机器人赛(科协赛制)等竞赛项目,每个项目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组进行比赛。

    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参赛选手根据不同赛项规则来完成预设的机器人操作人物,要通过编写程序操作教育机器人完成指定任务及动作。

    “付出就有回报吧!”拿到积木教育机器人普及赛高中组冠军的济南市平阴县参赛选手王子朝与尹鹏逊难掩激动。他们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二次参加WER赛事,上次只拿到了亚军,这次来到日照参与今年度的山东公开赛,也遇到了人生的很个多“第一次”,第一次与外国选手同台竞技,第一次拿到国际赛事冠军.....他们感叹,日照真是一个美妙的城市!  

   “我们拿到了奖杯,还有奖牌,特别高兴。”来自青岛的乐胜战队的选手平均年龄只有5到6岁,拿到团队展示赛冠军后,小选手手拿奖杯奖牌摸了又摸,甚是欢喜。他们的带队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属于小龄段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WER赛事,这次夺冠更加鼓舞了孩子们,相信这是他们学习生涯中一个很好的节点和新起点。   来自日照市新营小学的参赛选手刘惜韩与队友也赛场逐鹿拿到了本次大赛积木教育机器人赛电教赛制小学组的季军。刘惜韩告诉记者,学习教育机器人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这次参赛前要拿奖的愿望实现了,更加激发了自己学习教育机器人的热情。

    WER和WERS共同创始人恽为民在2019山东省科协开幕式上曾提到,教育机器人最大的教育价值是训练成功能力,成功能力是创造能力,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平衡,是人生成功的关键。在实施教育机器人项目和比赛的过程中,孩子们主要使用试错学习,变得敢想敢做,保护和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来自日照黄海高中的选手滕佳熙、张鹏翔在拿到积木教育机器人普及赛亚军后也跟记者感慨,操作教育机器人十分锻炼动手、动脑能力,学习以来,对自己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都有很大提升。  

   本次大赛阵容十分“国际化”,拉动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将进一步助推城市美誉度、知名度。南洛杉矶机器人公司创始人珍妮弗·拉什利表示,此次非常有幸能够参与到这次大赛当中,日照是座非常美丽的城市,人们都非常友好,让我们感觉到宾至如归,她与孩子们在日照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同时,本次大赛以“展会赛”的形式打造一场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的嘉年华,不仅为青少年搭建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活动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也将促进日照市科普与教育、文化的有机结合,厚植创新土壤、浓厚创新氛围,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助力赋能,为日照市中小学生植入了创新科技的“萌芽种子”。  

   据悉,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由世界教育机器人学会发起和主办,是一项面向全球 3—18岁少年儿童的教育机器人比赛,是教育机器人领域的奥运会。每年全球有超过50万名选手参加各级WER选拔赛。随着WER的影响力越来越大,WER世界锦标赛的获胜者将为自己、学校和国家带来崇高的荣誉,获得每年不断提升的奖学金,甚至被著名大学直接录取或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2013年第一届WER世界锦标赛在中国举办,在此后的五年间,分别在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国家不间断举办。比赛包括国际公开赛、大区赛、省赛、市赛、区县赛等,每年有1000余场各类选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