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减税降费为新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

2019-09-21 19:50:00来源:舜网
 新泰市是山东省内重要煤炭生产基地,随着煤炭资源逐渐减少,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制造业的发展将决定该市未来发展前景。近日,记者跟随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了新泰市多家制造企业,深入了解企业迎来减税“红利”后的发展状况。看到企业在欣然接收减税“红包”的同时,紧抓减税降费政策机遇,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升级,对未来发展寄予了更多期许和更足的干劲。

  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在新泰市佳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设备检修。公司总经理杨明贵满脸微笑地告诉记者,“减税降费帮制造企业省下了一大笔钱。我们公司准备进一步加大氨基酸生产设备的投入,迅速扩大生产,提高市场竞争力!”

  新泰市佳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氨基酸、维生素及其衍生物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氨基酸税率今年4月1日之前销项税率为16%,后降为13%,今年1-8月,企业销售额达到4323万元,企业降低税收约120万。

  “2018年企业销售额达2008万元,上交增值税313.4万。照此预测,全年预计可减少税收约180万。这意味着公司一下子就增加了180万元的流动资金,减轻了企业融资成本,给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扩能增效吃下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杨明贵说。

  增值税税率下调还使得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等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为计税依据相关附加税的税基缩小,税额降低,从而进一步实现企业整体税负的下降。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

  泰安新巨丰泰东包装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刘子璇说:“税率下调,使我们公司减税将达到100多万元,其中城建税等及其税费附加就达到了近10万元。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节省的流动资金一方面可以更好地用于淘汰落后技术,另一方面也可以使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收益。”

  减税降费为新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

  减税降费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铸造、锻造、齿轮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并形成了中国重汽、一汽、二汽等稳定的客户群。在前段时间经济下行期间,该公司加强技术研发,走出了一条创新带动发展的路子,主要产品迅速抢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公司财务总监郭英惠告诉记者,“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以后,为我们节省了约460万元。”

  郭英惠表示,参照往年的研发费投入预计,近500万元的流动资金可占总研发费用的近四分之一,企业一方面比较关心优惠政策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另一方面企业更重视节省的这部分钱带来的杠杆效应,简单来说就是节省的钱虽不多,可撬起的利润可不少。“我们将节省下来的这部分活钱投入到了“分装式大拉刀”科研项目上来,今年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发明专利,仅此一项,初步估计每年可为企业创利3000万元。如果没有这部分资金,按照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分配,这个项目很可能要推迟一到两年。”郭英惠说。

  在特变昭和(山东)电缆附件有限公司,公司技术部主管赵玉凯告诉记者,“税务部门持续做好跟踪式服务,又对我们进行了多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题培训,提醒企业防范涉税风险、规范账务核算,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享受政策优惠,税收的减少让我们肩上的担子减轻了,轻松了许多,资金流的增加让我们有更多的空间进行研发和科技创新,为我们的转型升级,增添了强劲动力。”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测算,公司在近年来一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优惠,两项优惠叠加,2018年公司共享受减免税额170多万元。这一系列税收优惠红利,为企业引进先进研发测试设备奠定了资金基础,让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减税降费为新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

  减税降费提升国际竞争实力

  在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库房门口,一箱箱新型电缆正在装车运往码头出口国外。

  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电线电缆研发制造的企业。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公司在科威特JaberAl—Ahmad居民城132KVXLPE电缆、光缆及其附件的供货和安装(第一期)项目,即科威特水电部5027项目,2019年计划产值679.02万元,1-8月份底实际完成产值1027.32万元,累计完成产值15654.10万元。

  谈到企业如何一步一步“走出去”,公司总经理秦天有许多话要说,“每个企业都有走出的梦想,特变电工山东鲁缆走出去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从产业扶持到税收优惠,不仅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更是真金白银送给我们‘大礼包’,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据他介绍,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4.46亿元,共缴增值税约4340.24万元。2019年公司在保持销售不变的情况下,4月份增值税税率下调后,预计减少应纳税款330.79万元。

  该公司副总会计师李成富说:“企业走出去,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服务和支持。我们的税费种较多,涉税管理较复杂,新泰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上门给我们辅导,为公司发展提供助力。下一步,我们企业将用好优惠政策,把握发展机遇,加大国外市场开拓力度,实现产业新的发展。”

编辑: 连超

减税降费为新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