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凝心聚力 融合有为 在新起点上实现税收事业新跨越

2019-07-16 09:23:00来源:舜网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和泰安市税务局改革部署,牢牢把握“三个目标”工作总基调,锲而不舍开创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新局面,持续释放改革利国、利民、利企、利税新成效,充分展现了新税务机构的新风貌、新作为、新担当。

  一、党建领航,激活机构改革新动能。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改革不断前行。一是党委带头掌好舵。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党委、行政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机构改革以来共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4次,组织召开5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召开党委会28次,党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税收改革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支部建强筑堡垒。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局机关下设7个党支部。协调新泰市委组织部批复设立11个税务分局党支部,配齐配强支部班子。以规范化过硬党支部建设为统领,按时召开“三会一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筑牢基层堡垒。机关党支部被泰安市委表彰为“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三是纪律严明守底线。加强干部纪律约束,坚守底线思维,强化廉政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重要节日设立纪检监督台,分层开展廉政谈话,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轮次,对机关科室、基层单位随机抽查,当场指出问题,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及时整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周”案例剖析图文展,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二、靶向发力,彰显减税降费新担当。把减税减费作为检验新机构改革成效的“试金石”,拿出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一是扎实部署,打牢工作根基。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并进行调整完善,细化任务分工。制定实施减税降费工作专项绩效考评办法,将各单位减税降费工作列入绩效管理进行考评,建立每周例会、专题会制度,盘点工作进度,按日对表推进。二是创新提升,优化服务环境。累计开展3轮32场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培训,对全市1100余户一般纳税人、5000余户小规模纳税人进行全方位、全税种的宣传辅导,并对40余户重点税源企业实施个性化定向辅导,借助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累计在省级、市级媒体发表减税降费专题稿件12余篇。三是强化分析,减税效果突出。全面贯彻落实以前年度出台现行有效的优惠政策和2019年新出台的优惠政策,突出做好个税改革、社保及非税划转、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和深化增值税改革等重点工作,把应该享受的所有政策精准推送到每一户企业,让企业实打实享受到减税红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三、攻坚克难,夯实税收治理新基础。大力发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充分把握改革新要求,持续做好“后改革”时代巩固、优化、完善、升级等任务,不断扩大征管体制改革成果。一是持续夯实征管基础。积极承担省局金三并库“中双轨”试运行试点工作,累计修改征管数据33251条,测试业务285942条,顺利实现系统融合。不断加大综合治税费力度,全市委托代征网点增设至46个,覆盖全市各乡镇,形成了“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综合治税费格局。二是着力强化税源控管。成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税收政策服务团体,积极与新泰市财政局等部门对接,摸清全市总部经济底数,搞好精准服务。积极参与新泰市委、市政府新业态招商引资工作,加强对无车承运、电子商务等领域税收政策的研究,确保税源存量不减,增量提升。创新国际税收管理,编制国际税收县级局“特别税务处理”工作指引,得到泰安市税务局充分肯定。三是扎实推进社保和非税收入政策落地。积极承担泰安市税务局社保征收先行先试任务,探索建立“积极引导网络缴费,政府主导集中缴费,银行网点就近缴费,税务大厅兜底缴费”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模式,同时在新泰市翟镇试点“税务+村委”征收模式,有效降低了缴费时间,提高了征缴效率。

  四、服务先行,打造便民办税新样板。践行“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坚持高点定位、主动作为,以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全方位提供更便捷、更贴心、更舒心的服务。一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的总体要求,开设简事即办窗口,推行“繁简分流,简事即办”办税模式,减少纳税人等待时间。设立“新办纳税人服务专区”“清税注销专窗”,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制定统一的容缺受理业务清单,设置容缺管理台账,让办税“加速”,为纳税人“提速”。在新泰市营商环境评测中,新泰税务局得分位居全市第一,并获得“政务服务突出贡献奖”。二是打造一流纳税服务。组建纳税服务预备队,及时应对办税厅突发情况,培养税务工作多面手。整合城区两个办税大厅,在政务服务中心组建新的办税服务厅,设置31个综合服务窗口、4个不动产联办窗口、3个社保窗口,纳税人办税时间平均缩短20%,窗口得分连续保持新泰市第一。投资300余万元建立24小时自助办税厅,设立泰安市首家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网点,实现了纳税人就近办理、及时办理、自助办理。三是打造一流服务保障。加强纳税信用管理,对信用等级动态调整,拓展公示渠道,联合市人行、市法院等创新激励机制,助力信用新泰建设。不断深化依法治税,加强与地方法制部门的协作配合,获得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普法办公室”称号。承办召开全省税收法制案例研讨会、全省政策法规支撑平台运维座谈会,汇报交流法制建设成果,推动了全局法制建设进程。

  五、以人为本,展现干部队伍新风貌。把加快队伍融合作为新机构的重大使命,全力构建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四合院”,汇聚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磅礴力量。一是培训学习提能力。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让干部尽快融入新环境、熟悉新业务、展现新作为。先后三次开展分岗位知识测试,选拔34名青年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学习,积极备战总局练兵比武考试。在总局“四新”知识网络竞赛中,5人挺进全省前100名, 2人入选省局文秘综合人才库。二是汇才聚智增动力。制定《青年干部培养指导意见》,全面实施“青蓝工程”,实施结对培养,组织青年干部每周四下午、晚上固定时间学习,导师轮流值班辅导,并定期组织业务考试,助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建立老干部活动室,充分发挥老干部“离休不离志、退休不褪色”的积极作用。三是群团活动激活力。充分发挥党团工青妇组织的作用,组织“扬帆新税务 携手新征程”迎新春文艺晚会,开展“凝心聚力 勇攀高峰”登山比赛、“五四”青年节主题征文等活动,营造了“一家人”的和谐氛围,增强了大家对新机构的归属感。注重发挥税务文化作用,积极筹划将新泰局税务干部撰写的长篇小说《税卡》改编为舞台剧;紧扣泰山文化,创作系列印花税票,参加总局印花税票创意评选。

  站在新时代新税务新起点上,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将整蓄力量再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埋头苦干,勇攀高峰,以新风貌、新作为、新担当开创新泰税收事业新的辉煌。

编辑: 连超

凝心聚力 融合有为 在新起点上实现税收事业新跨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