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中国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2019-04-30 15:08:00来源:央广网
 
   
    4月27日-28日,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中国研讨活动在北京仲裁委员会国际会议大厅举行。
    此次研讨活动采用闭门会议方式,由代表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的7位专家与我国四十多位专家就7个共同关注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其中,国际论坛邀请的7位专家分别来自英国、挪威、加拿大等国,由剑桥大学法学教授巴瑞瑞德爵士带领,包括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主席、英国皇家御用上庭大律师索尔富墨金先生、英国皇家御用上庭大律师伊万劳伦斯爵士、英国皇家御用上庭大律师迈克阿施教授、英国皇家御用上庭大律师茂斯安德纳斯教授、金融专家理查德派乐先生、法学专家邢莉红教授。中方专家则由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田文昌教授领衔,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厅长袁其国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黄风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王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律系王秀梅教授、全国律协涉外委员会副主任张宏久律师、段和段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坚律师,以及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邹佳铭律师等包括法学教授、检察官、法官、执业律师、金融专家等在内的四十多位专家共同组成。7个议题覆盖了预防与控制经济犯罪的新战略、对经济犯罪和腐败进行有效的调查和起诉、预防和控制网络犯罪、金融系统和市场中存在的欺诈和滥用职权行为、通过寻求国际合作有效的打击由于经济驱动而产生的犯罪和腐败行为、合法合规在预防和打击金融违规(不端行为)方面的作用(特别是针对内部交易和洗钱领域),以及对经济犯罪行为的检控等方面。双方专家相互学习彼此的经验,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使得本次研讨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且为彼此构建反经济犯罪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本次研讨活动的主席、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的重要资助人、伦敦教育集团董事长赖崎先生介绍,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由国际著名法学专家巴瑞瑞德教授创立,并联合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国际商贸协会和英联邦秘书处共同发起。自1981年以来,该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十六届。大会一直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专家分享共同感兴趣的热点话题,有效互动,充分利用国际专家的智慧,共同携手积极预防和控制经济利益驱动的、破坏金融市场的犯罪活动。目前,论坛获得世界众多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学术机构以及金融和法律专业人士的鼎力支持,其话题的前瞻性和参会者的广泛性,被世界各国所推崇。论坛每年吸引100多个国家1600多人次的发言嘉宾和参会代表,是展开国际合作的有效平台,被世界公认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重要国际法律论坛之一。2017年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增加了一带一路为题的中国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参加其中,在2018年36届国际论坛中,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托检察委员会委员尹伊君先生为代表做了主旨发言,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教授为代表做了主题发言。可以说,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与中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并且随着论坛的发展,不仅仅是法律届人士,越来越多的经济届人士、政府和监管部门的人士参与其中,共同探讨反经济犯罪问题。
    自从资助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起,赖崎先生就希望将论坛带到中国,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以国际合作为基础的中国反经济犯罪论坛,以搭建中国专家与世界对话的平台;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中国反经济犯罪智库,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金融监管和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并且逐步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培训体系,让包括政府管理人员、法律从业人员、经济金融从业人员等专业人士获得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实战训练,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领军专业人才。他同时也希望以中国论坛和剑桥论坛为桥梁,能够让更多更权威更具代表性的中国专家们到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上发出中国的声音;并且通过剑桥和中国两个论坛的合作发展,能够让世界上更多的专家来到中国、研究中国,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赖崎先生表示,此次研讨活动更多是为筹建剑桥-中国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的一次重要尝试和路演。
    据悉,此次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的专家们除了参加研讨活动,还分别拜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等机构,对构建国际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编辑: 曹琴

剑桥反经济犯罪国际论坛中国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