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世界看见黑龙江——城市的好朋友”拍摄开机仪式启动

2018-09-10 14:14:00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9月9日讯(记者 许诺)9日晚,在广发银行成立30周年、哈尔滨建城120周年之际,由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东北网联合主办,广发银行哈尔滨分行、中国人寿保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协办的“让世界看见黑龙江——城市的好朋友”系列活动在哈尔滨举行。

  活动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此次互动以“城市的好朋友”为主题。征集、吸引当今活跃在黑龙江各行各业的100位精英人士,聚焦他们的群像,讲述他们的故事。活动邀请哈尔滨旅美学者、影像文物保护专家宋琦明博士带领他的国际团队,以融合跨越古今的成像技术,在哈尔滨进行为期三周的现场采访、拍摄、创作。

  拍摄开机仪式启动。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据介绍,宋琦明博士旅居海外十余年,现任美国伊士曼博物馆董事局董事。他专研影像文物的鉴定、保护、修复与古法再制,是中国第一套影像文物保护基因样本库的建立者。他曾在美国盖蒂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多个世界级博物馆做学术授课、发表演讲,是一位深爱着家乡的哈尔滨人。

  与会嘉宾发言。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此次活动在4个月后,还将迎来人类发明摄影的第180个年头。舍得几十年精力致力于影像文物保护与修复的宋琦明,在本次活动中将同时采用四亿像素的目前最高单篇幅成像科技、结合1839年人类最古老的正负片成像技术---盐印法,制作100位人物群像照片,并以古法手工技术制作30幅120x180cm巨幅照,作为博物馆级的文化珍品留给这个城市。他要为从小生活的城市做一件有影像记载的事情,要从时代个体能量的彼此意义中找回城市的体感、增加城市的温暖,让未来的哈尔滨在优秀过往的传承中更加闪耀,让世界看见黑龙江。他希望借此项目,启发家乡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坚定文化自信,回归文化源点、走向科技高点,立足行业创新创业,为黑龙江未来的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制作盐印的影棚。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哈尔滨是一个比全国所有省会城市都别具一格的城市。她曾因铁路而兴,因国际化而辉煌,曾被誉为“共和国长子”。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电影院、第一支交响乐团、第一家啤酒厂、卷烟厂都诞生在哈尔滨。独特的历史、独特的异域风情,使今天的哈尔滨和哈尔滨人,在建筑、语言、饮食、生活方式等方面,依然保留着独特异域文化特征和生活习惯、并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哈尔滨人。无论是旅居世界各地、深受国际文化熏陶的哈尔滨人、还是身在哈尔滨本地的各界有识之士,他们深深眷恋着这块故土,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黑龙江、为哈尔滨做点事情。

  本次“城市的好朋友”文化创意活动赢得了众多热爱家乡的机构和个人多方支持。

编辑: 毕涵琦

“让世界看见黑龙江——城市的好朋友”拍摄开机仪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