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综艺”成新宠 凤凰网布局大文化IP

2018-09-03 15:58:00来源:环球网

  国家广电总局的“小大正”方针

  今年4月份,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上,广电总局明确提出“‘小大正’是今后广电节目创作必须始终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小大正”即“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这为传统广电节目指出明确方向,如何能在“小大正”的前提下依旧做出好节目、好口碑成了行业内最关注的问题。

  “文化+综艺”组合成内容新宠

  国内的综艺类节目一路走来,经历了相亲、真人秀、知识问答、选秀等多个内容峰谷,回顾2017年至今,文化类节目脱颖而出进入大众视野,成为综艺栏目垂直细分领域的新热点。与前几类内容主题不同,基于中国传统的博大精深,以文化为主题策划的综艺节目内涵更加丰富,易于延展,形式也不易同质化。

  查看国家广电总局 “2017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就会发现多档具有代表性的电视节目,且文化类节目是大亮点。如以诗歌美篇为主打的《中华诗词大会》《朗读者》,守护国宝文化的《国家宝藏》、探寻中华传统技艺的《非凡匠心》,大型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展示未来科技的《我是未来》等等,网络自制综艺方面也有《奇葩说》《见字如面》等代表性IP,无不是以大文化为范畴,展示中国的文化历史传承与新时代思辨、向国人和世界传达自己的文化自信。正因如此,文化类节目才能在国内观众对各种同质化、娱乐至死的综艺节目产生审美疲劳之后,成为喜闻乐见的一股“清流”。文化节目的大火传达这样一种信息:以中国文化为根基的内容产出正在回归,这也正是市场需求的大势所趋。

  沿革与创新 凤凰网布局大文化IP

  作为中国主流传统文化一直以来的捍卫者,凤凰网不仅是唯一一个保留着文化中心建制的主流门户媒体,更一直从精英视角、发挥品质内容与国际化视野的优势,不断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在文化视频IP布局方面,凤凰网也在持续进行探索和创新。如创新形态户外文化综艺节目《一路书香》,倡导“知行合一”、以文化赋能,由窦文涛带领观众跟着书本去探寻,通过行走品味经典文化;代表着“坚守”与“情怀”的《春天读诗》邀请不同身份的嘉宾,向经典诗人致敬;人文音乐纪实类节目《未央歌》以胡德夫为主轴,以歌为主题,呈现台湾民谣教父与歌曲背后的人、事、物、历史社会关系;商业定制类项目《舍得智慧讲堂》讲述嘉宾对人生道路与方向的选择和舍与得,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故事,探究当代中国成功人群人生轨迹;谈话类节目《中国有范儿》通过与嘉宾对话,探究“中国范儿”这一宏大命题背后的细密感动及闪光灯之外不加粉饰的人物风貌。在制播方面,凤凰网则采用网台联动模式,在多档节目上将深圳卫视作为强势播出平台联动播出,并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化营销方式进行宣发,在实现商业变现的同时收获了好口碑。

  虽然打造IP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各个行业不惜重金竞相追逐的风潮,但反观凤凰网已有和即将播出的大文化IP会发现,其制作成本并不高昂、也不以砸钱和明星取胜,但却有“中国情怀”贯穿始终——凤凰网正在以其最擅长的方法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为内容产品的精髓,通过深度挖掘和高品质的呈现方式,将抽象概念具象化地传达给用户,让观众在观看体验中切实感受文化内涵。凤凰网打造的文化IP之所以自带高品质保证,来源于多年来人才团队对内容选题的专业把控,对受众需求的精准理解以及对话题传播的敏锐嗅觉,再通过凤凰网强大的平台影响力及跨屏资源运作能力,最终实现文化和商业价值的双丰收,可谓是凤凰网多年来在品质内容上的厚积薄发。

  接下来,凤凰网将更加顺应大消费升级趋势,挖掘用户在资讯获取、消费观念和生活理念上的需求,优化内容运营模式,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大文化IP之路。

编辑: 毕涵琦

“文化+综艺”成新宠 凤凰网布局大文化IP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