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ZAKER融媒体城市群广州峰会圆满落幕

2018-08-30 13:04:00来源:央广网

  8月28 日,“ZAKER融媒体城市群广州峰会暨领读中国盛典”在羊城圆满召开。ZAKER与现代快报、羊城晚报、新文化报、新快报等来自全国2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探讨媒体融合大趋势下的多向融合赋能,以及新的媒体生态下社会责任、价值观等问题。

  其中,沙龙环节邀请全国各地的传媒大咖齐聚一堂,以《导向与发展》《创新和代价》两个主题,共论媒体融合之道。

  畅谈导向与发展

  在融媒体峰会座谈沙龙上半场,兰州日报总编辑安希荣、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贵阳晚报总编辑文思宛、黑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新快报副总编辑陶勇、泰山晚报总编辑董舰就《导向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讨论。

  兰州日报总编辑安希荣认为,媒体融合就是让读者玩得嗨起来,彻底改变原有的理念、思维模式和操作方式,真正实现立体传播多渠道传播。跟 ZAKER 合作以后,兰州日报抓住直播环节,去年成立并且已经做了大量的直播节目。在选题上绝大部分就是发挥导向作用,围绕中心工作。通过现代传媒传播手段体现报纸的政治价值。通过立体传播手段,把报网结合得更好,体现导向价值和导向作用,让兰州日报比较年轻,机关报的影响力得到了提升。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贵阳晚报总编辑文思宛认为,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主要有两个优势,第一个是近 40 年积累下来的品牌力、公信力、影响力。第二个是有专业的生产能力。基于这两个优势,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主攻内容生产。特别是跟 ZAKER 合作以后,借助 ZAKER 强大的基础平台,加上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在本地的影响力,融合合作非常有成效。通过融媒体平台立体传播的我们的原创内容,实际上产生的影响力更大更好,印证内容生产的优势还是看家之本。

  黑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表示,媒体融合就是一个行业要去掉落后产能的一个过程,二十一世纪肯定是融合媒体的时代。现在互联网的使用门槛是低了,但是对于互联网上信息产品的要求,制作产品的人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作为教育工作者,怎么培养出符合融媒体时代需要的人才,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重任。

  新快报副总编辑陶勇认为,媒体融合是每一家传统媒体的必行之路。互联网来了之后,媒体的渠道垄断被彻底打破,在人人都具有话语权的情况下,就出现了导向与发展矛盾的问题。作为机构媒体,从原来的垄断到现在的产品更加能够正本清源,同时也给我们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既能把导向问题牢牢把握在机构媒体手里,也能够给我们自身带来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泰山晚报总编辑董舰称,媒体融合的目标就是要建设一个互联网媒体在导向与发展的问题上,发展好的报业集团,导向都不会差。只有发展才能确定问题,只有发展才能确定导向。以泰安日报社为例,从 2008 年到现在就做了三件事情,第一件事就是彻底解决人的问题;第二件事就是媒体融合比较彻底;第三件事是我们跨界比较深刻。

  共话创新和代价

  在融媒体峰会座谈沙龙下半场,新文化报社社长刘卫民、潇湘晨报总编辑伍洪涛、新晚报常务副总编辑张磊、深圳晚报常务副总编辑唐亚明就《创新和代价》这一主题进行讨论。

  新文化报社社长刘卫民表示,未来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更多的是运营能力。在和 ZAKER 合作之前,新文化报一直在改良和改变之间做选择,改良就是省事,改变却很痛苦。跟 ZAKER 合作之后,有相见恨晚的感觉,ZAKER 有很强大的技术能力,有很强大的客户资源,跟 ZAKER 的合作让我们改变的意愿更强。

  潇湘晨报总编辑伍洪涛强调,潇湘晨报不仅仅是一份报纸,也是多渠道运营的媒体机构,实际上这种认识的改变就意味着工作方式的改变。伍洪涛认为,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以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为核心,在泛娱乐时代坚守价值阅读。第二是以原创新闻为核心,重新架构立体到达渠道。

  新晚报常务副总编辑张磊表示,媒体的转型和融合意味着要不断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和 ZAKER 合作之后,每一个全媒体产品都带给我们持续不断的喜悦。但最使我高兴的是有形产品背后无形的东西。新晚报把所有的编辑部融入到 ZAKER 的框架之中,我们用流程的重塑倒逼团队对融媒演进的逻辑有了全新的认知水平,把我们的实践作为发自内心的自觉实践,这是团队最大的收获。

  深圳晚报常务副总编辑唐亚明称,传统媒体的创新还要借助新媒体的平台,如果没有 ZAKER 的加持,传统媒体的版面做得再好看也局限于原来的读者,有了新媒体的加持后,就能在网络上发酵引爆成为热门话题。合作三年来,ZAKER 给晚报带来的影响非常深刻,从采编的流程再造,到传播方式的改变,从传统的纸媒理念变成一种全媒的理念,晚报人对 ZAKER 非常有感情。

  作为最早的移动资讯平台之一,ZAKER自2015年开始就提出并启动区域融媒体战略,充分利用自身的互联网基因优势,与机构媒体的内容基因优点进行深度融合赋能,从“相加”到“相融”,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据了解,当前ZAKER已经和全国近30家区域机构媒体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融合,成功创造出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编辑: 麻棽

ZAKER融媒体城市群广州峰会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