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泛财经脱口秀《王冠咪咕馆-球财世界杯》落幕,看咪咕如何打造现象级IP

2018-08-02 13:49:00来源:央广网

  转眼世界杯已经结束半月有余,比赛期间激情澎湃、肆意狂欢的氛围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这届世界杯除了比赛本身的精彩之外,也在综艺节目界掀起了一股体育狂潮,以世界杯为主题的综艺节目相继上线,成了球迷们看完比赛释放余热的宝地。这其中就包括咪咕文化出品、央广承制的泛财经脱口秀类《王冠咪咕馆-球财世界杯》。该节目自6月14日首播起已经陪伴观众们走过了一个半月,并在7月27日上线了最后一期节目。节目将演播室搬到了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咪咕全民健身节的现场,不仅亲身体验各种好玩有趣的健身项目,重新定义“健身”概念,还对明星大咖进行了访问,为大家带来了关于5G时代的最新信息。

  回首一个半月以来的16期内容,《王冠咪咕馆-球财世界杯》无疑是一档成功的节目。数据显示,节目播放量突破5000万,好评量惊人,在世界杯期间遍地开花的综艺节目中异军突起,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据了解,咪咕方面有意借助自身强大的渠道优势将《王冠咪咕馆》打造成一个超级IP,《球财世界杯》只是它的第一炮,后续还将结合不同热门节点设置更丰富的议题,为观众带来更多优质内容。

  《王冠咪咕馆-球财世界杯》这档节目的成功有很多值得借鉴和思考之处。

  从主持人角度说,作为一档以个人命名的脱口秀类节目,主持人可以说是整个节目的发动机,主导着内容走向。金话筒王冠曾制作主持央广经济之声大型直播财经脱口秀《王冠红人馆》。作为资深财经评论员,他言谈风趣智慧,但不油嘴滑舌;知识面广,有足够的专业底蕴,独到的财经眼光,能很好地带动节目氛围,引导嘉宾围绕主题畅所欲言,为观众带来全新观看体验。

  从内容上说,这档节目另辟蹊径,不再简单的看球评球,而是绕过球赛表象用财经眼光来谈背后的人文历史、聊财经动向。从咖啡大国经济战聊到西葡两个牙的大航海时代致富之路,从俄罗斯文学之父普希金悲伤的爱情故事聊到英国披头士乐队,节目话题设立始终独到新颖,既有宽度又有深度,但同时以通俗易懂的“聊天式”语言为观众娓娓道来。让足球和财经的门槛不再高高在上,谁都能看得懂世界杯,谁都能理解财经动向,自然吸引了一大批忠粉。

  从嘉宾上来说,节目每期根据不同选题邀请相关领域嘉宾,阵容十分豪华,横跨体育界、媒体界、娱乐界、财经界,从著名体育评论员李戈、财经评论员李藏宇,到演艺偶像蔡依林、SNH48、水木年华、宋秉洋等大咖悉数到场。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作为2018央视世界杯新媒体及电信传输渠道指定官方合作伙伴,不仅拿到新媒体直播权,还获得多档节目的播放权,并精心挑选了重量级解说嘉宾组成解说天团,为咪咕2018年世界杯网络平台赛事播出提供了最新鲜、及时、专业、全面的赛事报道。

  然而对咪咕来说,他们做的不仅仅是直播比赛这么简单。大量用户被直播吸引而来,如何运营来挖掘优质内容的价值,紧紧抓住用户的心,就成了咪咕在世界杯期间运作的关键。《王冠咪咕馆-财球世界杯》节目的出现便是咪咕优质运营手段的体现。节目以世界杯版权为强大基础,将体育与财经结合,并融合了多种元素的跨界,在国内当属首次,不管是从题材设定、卡司阵容还是制作水准等方面,都可以看出咪咕方面的十足诚意。

  可以说,作为一档泛财经脱口秀类节目,《王冠咪咕馆-财球世界杯》在助力平台完善自身内容布局的同时,更以创新者的姿态颠覆了行业大众对此类节目的认知,震动了市场和产业链,节目出现的意义已经不止于眼前了。

  对咪咕来说,《球财世界杯》的成功仅仅是第一步而已,这背后藏着更大的雄心。根据咪咕方面透露的信息,《王冠咪咕馆》未来将作为一个固定节目保留下来,并依靠咪咕生态圈强大的内容和产品渠道,结合丰富热门节点,把节目打造为一个超级IP和超级内容入口。咪咕发起跨领域的IP运营,将新媒体、新技术和多方向内容整合,无疑将带来一场关于文娱生活方式的“IP 革命”,为观众带来全新视听体验。

  《球财世界杯》圆满落幕,《王冠咪咕馆》仍在继续。未来可期。

编辑: 毕涵琦

泛财经脱口秀《王冠咪咕馆-球财世界杯》落幕,看咪咕如何打造现象级IP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