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陆地冰壶:推广冰雪运动的“破冰”智慧

2018-03-19 13:32:00来源:央广网

  

  3月17日,在2018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轮椅冰壶队以6:5战胜劲敌挪威队,获得冠军,实现金牌零突破!

  3月18号,在北京水立方场馆里,来自Yohoo(有禾英语)、法比加法语学校的孩子们与外国小朋友展开了一场“陆地冰壶”友谊赛,体验冰雪运动新科技!

  冰壶运动在欧美比较流行,但是来参加活动的众多法国友人、旅欧华人都没有在生活中接触过冰壶,可见由于冰雪场地的限制,这项运动的普及程度受到了严重制约。而中国国家队的专家联合北泰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仿真冰赛道,极大地节省了制冰设备和真冰维护成本,使冰壶运动易于普及推广,进而衍生出了一个中国首创的运动项目:“陆地冰壶”!

  这边,法国小朋友ELIAS正在称赞“陆地冰壶”场地既不让人觉得寒冷,也不需要耗电制冷,非常节能环保;那边,中国小朋友杨子一已经开始领悟这项运动的奥妙所在了 – 看似每个人在单打独斗,其实需要团队成员紧密配合:力气小的人,不必为了自己抛出的冰壶没有进入的得分区而气馁,因为卡位在得分区前面的冰壶,恰恰是给对手设置的一道屏障;力气大的人,也不必担心冰壶冲过了得分区,只需要调整出场顺序,最后一个出场,可以通过一记大力投射,把得分区内的对方冰壶撞到圈外,反败为胜!整个比赛,斗智斗勇,不到最后一刻,难分胜负;甚至为了抢到最后一个发球的决胜机会,还要策略性地输掉倒数第二局,以便让对方在最后一局里先发球。

  支付宝、共享单车、淘宝和高铁,被外国人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中国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领跑世界。“陆地冰壶”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引领潮流的新事物。曾几何时,中国的中小学里遍布着水泥砖头砌成的乒乓球台,尽管它无法与专业乒乓球案子相媲美,但是它扩大了乒乓球运动的群众基础,确保了中国的乒乓球水平领先世界!同样地,节能环保、成本节约的“陆地冰壶”设备,降低了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并且由于其与冬奥会冰壶运动在技战术上高度吻合,必将孵化出越来越多的冰壶运动好苗子……十年、二十年之后,如果中国队能在冰壶运动上领跑世界,那么“陆地冰壶”也堪称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

  有禾英语、法比加法语学校的孩子们能够有幸在陆地冰壶诞生之初就体验了这项运动,甚至还用英语和法语同外国朋友分享了这一运动的快乐;不奢望他们当中会出现未来的是世界冠军;希望孩子们将来可以用流利的外语向全世界展现一个锐意创新、节能环保、领跑时代的中国!

编辑: 毕涵琦

陆地冰壶:推广冰雪运动的“破冰”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