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鼎投资:五大创始人悉数回归 或控股九泰基金

2018-02-06 15:44:00来源:中国网财经

  九鼎投资(600053)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强调控股股东高度重视公司业务发展;目前九鼎集团五位创始人已悉数回归九鼎投资投决会,600053或成为九鼎核心经营运作平台

  201825日下午,九鼎投资(600053)于在上证E互动上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九鼎投资副董事长康青山、总经理古志鹏、董事会秘书易凌杰出席活动,针对近期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九鼎投资表示,公司控股股东高度重视企业发展,未来或控股九泰基金,并将谋求合适的并购机会。

  五位创始合伙人悉数回归九鼎投资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九鼎集团是否将九鼎投资(600053)作为发展重点的问题,九鼎投资总经理古志鹏表示了肯定,他强调九鼎集团持有的九鼎投资的股份比例很高,公允净资产的比例也较大,且九鼎投资的主业之一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是九鼎集团最早开始经营的业务,因而九鼎集团对九鼎投资的业务发展和市值增长给予了高度重视。

  古志鹏还特别指出,“九鼎集团的几名主要创始人近期开始担任九鼎投资的投资决策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发挥其经验优势,参与九鼎投资业务经营中最重要的决策即投资决策”。

  九鼎投资122日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决议,任命吴刚、黄晓捷、吴强、蔡蕾、覃正宇等为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至此九鼎集团五位创始人均已回归九鼎投资投决会。

  回应估值问题 九鼎投资价值或超过200亿

  在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表示市场对于600053的估值方式有非常大的分歧,提出“贵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能否问一下您们自己对600053是怎么估值?”

  作为A股唯一一家以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作为主业之一的上市公司,九鼎投资长期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不过由于缺少参照标的,对于其估值方法也一直存在争议。

  对此,九鼎投资在说明会上做了详细回应,表示公司的内在价值=PE业务的价值+公募基金业务的价值+房地产业务的价值。

  其中PE业务的价值主要有三部分组成:

  (1)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参与PE投资的价值,其价值等于可用于投资的自有资金金额*市净率倍数;

  (2)基金的存量项目变现后将为公司产生利润。可根据公司目前存量项目投资金额、预期的平均回报、结合管理报酬比率、公司运营成本及其他税费比率等因素综合确定。

  (3)新增业务价值,其计算公示为:新业务价值=后续年度基金平均新增项目投资预计对公司产生的收益*市盈率倍数

  针对九鼎在说明会上推荐的估值方法,记者专门采访了某券商非银行业务研究员,根据他的测算,自有资金方面,目前九鼎投资拥有的约17亿(20亿净资产扣除3亿营运资金)自有资金,参考九鼎投资过往超20%的投资回报(假设扣税后回报为15%),取2倍的PB倍数,则估值约为34亿,换算为PE倍数约为34/(17*15%)13.3

  存量基金方面,该研究员认为,九鼎投资目前在管项目投资本金为226.48亿元,保守起见,按25%计算收益(九鼎投资目前已退出项目年化收益率约36%),按5年平均退出期计算收益倍数,再乘以20%的管理报酬比例,扣除税收等成本,并按股票市场长期平均投资回报率8%折现后(假设当前项目平均剩余变现年数为3),计算得出这部分资产价值约为39亿。

  新增业务方面,基于九鼎投资的发展战略,结合其过往每年的投资金额水平,在丰富了产品种类的前提下,保守估计未来3-5年平均每年投资额为30-50亿元,假设大环境下公司投资的年化回报下降到20%,则退出时可带来约2.5倍的回报。按每年新增投资40亿计算,套用上述公式,每年的增量投资可给公司带来收益6.77亿元左右,按15倍市盈率计算,新业务估值约为101亿。

  此外,九鼎投资还拥有公募基金业务和房地产业务,其价值测算相对比较简单,九鼎投资认为,公募基金业务价值=预计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规模利润率*市盈率倍数*公司的持股比例,按照300亿管理规模,0.3%规模利润率计算,九鼎投资控股26%的九泰基金目前的估值约为3.5亿。房地产业务则使用净资产*行业市净率的估值方法,根据房地产业务约14亿净资产,使用2倍的行业平均市净率,价值约28亿。

  该研究员要指出,综合以上几个数据:34+39+101+3.5+28=205.5——也就是说,九鼎投资的真实估值超过200亿。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推算结果,九鼎投资也同时强调,“我们推荐提出的对公司的估值方法对不同的投资者的适用性也不完全一样,仅供大家在确定估值时适当参考。”

  定位综合资产管理公司 内涵式和外延式增长并重

  针对九鼎投资未来的发展规划,这次说明会也做了详细介绍。九鼎投资表示,其定位于成为中国一流的综合资产管理公司,同时将长期持续经营房地产业务公司,还将通过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增长并重的方式实现上市公司资产和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

  针对资产管理业务领域,九鼎投资表示,将主要经营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以及通过重要联营企业九泰基金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PE投资作为九鼎投资最具竞争力且发展最成熟的业务板块,后续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在资产端的拓展。

  对于房地产业务的规划,九鼎投资也做了说明,表示将利用上市公司的品牌优势、融资成本优势以及投资管理业务经验优势,力争成为在部分区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房地产企业,深耕少部分区域市场,同时还将重点寻找和发掘行业领域的并购投资机会,择机对全国范围内优质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或项目进行并购重组。

  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较低,一线企业与二线企业之间的差距不大,外面普遍认为有较大的并购整合空间。

  除寻找地产行业的并购机会外,九鼎投资还表示,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在A股上市的标准PE机构,将学习和借鉴国际一流的资产管理机构的成长道路,在合法合规、监管许可的前提下,谋求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合适的资产管理公司的并购机会。

  或寻求控股九泰基金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说明会还特别强调,九鼎投资的联营公司九泰基金将继续发挥治理结构良好、激励机制到位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开发合适的公募及定向资产管理产品,扩大管理的基金规模。未来公司还拟继续丰富投资产品及基金的种类,择机开展多元化的资产管理业务,包括不良资产、固收类产品、特殊投资基金等。

  有投资者提问,“600053是否即将收购九州持有的九泰股权,如果收购会在何时完成?如果完成后九泰是否开始并表?”

  对此,九鼎投资表示,很看好公募基金业务的未来发展,会积极与九鼎集团及九泰基金的其他相关股东沟通,寻求继续增持九泰基金股权的机会。但同时指出“该增持是否能够完成,除了原有股东的同意之外,还需要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目前,上市公司控股公募基金的情况在A股并不多见,如果可以实现,九鼎投资将成为国内少有的控股公募基金的上市公司。毫无疑问,这也将再次开创中国资本市场的先河。

编辑: 董艺菲

九鼎投资:五大创始人悉数回归 或控股九泰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