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参与互联网精准扶贫

2017-12-04 14: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4日消息 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2017年12月在浙江省乌镇举行。此次互联网大会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受邀出席“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同与会嘉宾分享蒙牛作为传统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网络扶贫的看法。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

  与其他代表企业所不同,蒙牛是一家传统乳业公司。谈到对于传统企业在互联网精准扶贫方面的优势,卢敏放认为,“与互联网企业相比,传统企业在互联网精准扶贫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特别体现在“精准”二字上。我们与“三农”在事业上贴得更近,与“三农”携手走过了更长的路,我们之间早已形成了‘命运共同体’。”

  作为精准扶贫的实践者,蒙牛的“牛奶助学公益行动”先后在全国24个省、157个县的206所学校捐赠了25万提牛奶,惠及40000余名贫困地区的乡村学生。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卢敏放表示,企业应当针对重点领域开展工作,将扶贫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让工作能够可持续地开展下去。蒙牛正在积极尝试依托网信技术,打破传统扶贫工作的时空维度束缚,让扶贫能够惠及更多的地方、惠及最需要的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3年起,蒙牛联合农业部等机构启动了“牧场主大学”公益项目,组织专家开展现场培训。2016年11月,蒙牛积极响应《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将“牧场主大学”与“网络扶智”理念结合,开发了“牛人说”牧业知识分享平台。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更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养殖户提供免费、专业、便捷的技术指导。养殖户只需利用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图文、语音等多种形式进行提问,开展系统学习,甚至接受多名专家“会诊”。上线一年来,“牛人说”已形成由40余位专家组成的解答团队,累计完成近2000组问答,汇编课程70余期。共18万人次利用平台进行了学习。

  一路同行,蒙牛乳业参与且见证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农村扶贫脱贫案例。未来,蒙牛还将发挥传统企业的平台作用,同更多网信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灵活协作,一同为精准扶贫做出更多更切实的努力!

编辑: 毕涵琦

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参与互联网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