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北部湾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举行 共建广西与东盟媒体新矩阵

2017-09-18 09:39:00来源:央广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维靖):9月14日下午,由国际在线与腾讯网主办,国际在线广西分公司和腾讯城市广西站承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西分公司协办的2017北部湾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网信办主任、自治区网信办主任金化伦,国际在线总裁、总编辑范建平,腾讯区域副总编辑吴志华,自治区有关厅局宣传部门负责人、有关政务新媒体机构负责人,各市县区宣传部门有关领导,广西大学等高校新闻学专家学者以及中国新闻网广西分社、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媒体同行,出席论坛并共同探讨媒体融合这一话题。
  当前新闻传播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分界点,如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使新闻媒体焕发出更大生机,是新闻单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和紧迫任务。
  本次论坛以“融合创新 合作共赢”为主题,探讨如何在大数据时代下,结合当前以互联网新兴技术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任务,合理配置媒介资源,促进中国-东盟信息港人文交流交往,加快广西各市县区传统媒体的转型,扩大新媒体及媒体融合方面的机制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广西外交的全媒体平台。论坛由国际在线广西分公司负责人张敏主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网信办主任、自治区网信办主任金化伦在论坛上致辞 摄影 杨斌
  金化伦副部长在致辞中从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媒体融合的时代重要性,提出要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与《关于推进全区媒体深度融合工作方案》的相关政策及广西日报“广西云”、广电网络“融合媒体云”的“两朵云”建设,加强广西媒体间的交互性,推动中国与东盟媒体网络的交流合作。
  
  国际在线总裁、总编辑范建平在论坛上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摄影 杨斌
  范建平总裁在致辞时提到,要利用国际在线的媒体终端和多语言资源,服务于广西媒体建设,以实施中国-东盟信息港“网络媒体落地和拓展东盟业务”建设为契机,完成新媒体技术多维度的渠道互通,以媒体为载体实现信息互享与文化交融,为跨地域、跨语言、跨文化的海内外用户提供国际化资讯和营销服务,共谱中国-东盟地区和谐、智慧、繁荣的网络人文、文化新蓝图。
  
  国际在线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摄影 杨斌
  论坛上,国际在线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西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西企鹅新媒体学院分别与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柳州日报社、广西网络文化协会新媒体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国际在线广西分公司、广西企鹅新媒体学院共同举行启动仪式。
  
  广西企鹅新媒体学院分别与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柳州日报社、广西网络文化协会新媒体分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摄影 杨斌
  在主题演讲阶段,多位专家、业界人士各抒己见,探讨媒体融合。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以《媒体融合的思考与实施路径》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从“传统媒体为何要大力发展媒体融合”、“媒体融合为互联网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媒体现有业务如何应对新环境新市场”、“需要做什么,怎么做” 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与分享。他强调,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媒体必须要有产品思维、市场思维、整合思维、营销思维以及创新思维。
  在以《众媒发声,聚智共赢》为主题的演讲中,腾讯区域副总编辑吴志华谈到了以腾讯网、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微信、企鹅号及小程序等平台为主的全媒体生态系统,以及它如何为传统媒体的融合提供技术性支撑,为尽快建成具有广西特色的无缝对接东盟的信息网络打下夯实的媒介基础。
  
  中国邮政集团广西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总经理黄杏庄发表主题演讲 摄影 杨斌
  中国邮政集团广西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总经理黄杏庄围绕《广西邮政转型及新媒体应用》进行了主题演讲。她表示,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如何加快转型,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传统媒体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也是中国邮政加快转型发展和推动媒体业务发展必须直面的重点问题。近年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西分公司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升级完善原有优势媒体平台,积极拓宽传播形式和渠道,着力推动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现邮政媒体业务与新兴媒体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顾问、广东省互联网协会副会长、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在演讲中分享了自身在大数据背景下从事媒体融合工作所获得的丰富经验,并指出,媒体融合对媒资大数据整合与呈现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广西新媒体协会“桂微联盟”联合创始人、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云渤的演讲题目是《从互联网+精准扶贫看媒体与产业融合》。他指出,对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而言,精准扶贫既是实现媒体作为宣传工具所赋有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亦是媒体在城市网络用户和媒体粉丝发展空间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提升自身企业价值新阵地。
  整场论坛,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就媒体融合这一主旨思想各抒己见,在交流中迸发思想的火花,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可行的探索方向,为广西连通东盟的媒体融合战略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性建议。
  本次论坛的召开将推动广西对外文化、信息交流平台的建设,有望进一步加强媒体同行之间的沟通和资源优化整合,提升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促进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广西对接东盟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助力中国主流媒体走向东盟。
  
  论坛由国际在线广西分公司负责人张敏主持   摄影  杨斌
编辑: 董艺菲
关键词:

2017北部湾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举行 共建广西与东盟媒体新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