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何志毅详解新华都商学院“独特武器”:拼智慧不拼知识

2017-08-11 14:57:00来源:中国网


新华都商学院院长何志毅(右)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

    中国网财经8月9日讯(记者 董文博)由九鼎投资、中国创业共同体和新华都商学院等联合发起的教育项目——“寻龙行动”启动仪式8月8日在北京举行,新华都商学院院长何志毅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发现中国企业的质量和价值与美国企业和其他世界级企业差距较大、数量较少。“寻龙行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划,就是为了发现和培养中国未来超过百亿美元市值企业的创造者,尔后投资这样的企业。

    何志毅强调,从创业教育的角度,“寻龙行动”培养的是创业者、领导者,是有创新的创业。在这个过程中,新华都一系列独特的课程体系拼的不是知识,而是智慧,这也是之所以说“独特”的原因。

    看得见缺口的国内高市值企业

    “龙”,是何志毅对高市值企业的比喻,在多个层级划分中,市值在人民币1亿元以下的为“鲤龙”,1亿元到10亿元之间的为“潜龙”,10亿元到100亿元的为“见龙”。何志毅认为,以“潜龙”和“见龙”企业为代表的中小型企业,如果成长迅速,就能成为超过100亿元市值规模企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真正中坚。此次“寻龙行动”,目的就是要寻找“潜龙”和“见龙”企业的创始人、管理者,提升其全方位技能,帮助其带领所在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国家间竞争的重要因素。研究数据显示,以市场汇率(MER)计算,2016年美国GDP为18.56万亿美元,中国为11.39万亿美元,中国GDP总量占美国的GDP总量比重为61.4%,而截至2017年5月,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高市值公司”美国有592家,中国却仅有106家。另据最新公布的2017年“财富500强”数据显示,美国公司上榜数量为132家,中国公司上榜数量为115家,中国公司数量为美国公司数量的87.12%,高于中国GDP与美国GDP的占比。

    何志毅称,“看这个数据,中国公司的实力应该很强,但与公司价值的差距对比,更加反映中国企业总体实力有待增强。这一现象不符合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也将对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竞争产生负面影响。”

    在谈及“潜龙”和“见龙”企业如何成长为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时,何志毅表示,高市值企业都是在资本市场上形成的,只有实业是没有用的。一个企业从建立到上市,再到市值从十亿美金、百亿美金甚至更多,这其中有几大要素。一是管理层要健全,要靠制度化、靠团队,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不能再只依靠创始人,哪怕创始人还在起核心作用,但团队管理制度整体要健全。第二要素是内延式加外延式发展,没有一家企业市值跨越增长是只依靠内涵式发展而不通过购并的。第三是跨地域、跨产业的发展,这里指的不是泛产业或者跨行业经营,而是多元化发展。还有一个要素是国际化,要提前灌注全球化的意识,加大对中国龙和团队前瞻性的培养等等。

    培养有创新的创业

    此次“寻龙行动”,遴选企业家最基本的三个条件是龙心、龙池和龙道。“龙心”是成龙的决心、信心;“龙池”是企业生存和成长的空间;“龙道”是成龙的方式方法,企业必须具有使命、目标、战略、战术、团队等,其产品、技术等具有领先地位,特别要具有核心竞争力。

    何志毅说,“‘寻龙行动’前后筹划了两年多的时间,最初我的‘寻龙志’从哪里来?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厉以宁老师和北京大学的平台赋予的。1999年在跟随厉以宁老师做完博士后研究即将出站时,厉以宁老师说,留校任教,未来的社会价值会最大化,这给了我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天的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未来成‘龙’的企业家们必须充分说明和证明自己的‘龙心’,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作为一直以来关注双创、中小微企业的专家,何志毅说,“六年多以来,新华都商学院培养了约4700个创业者,到现阶段,希望有一个可以拉动眼球的项目。‘寻龙行动’重点在关注在‘潜龙’和‘见龙’,而‘潜龙’和‘见龙’的基础是千千万万个创业者。此次项目希望通过一种样板的展示作用和一种体系的建设作用来促进创业者成长,培养有创新的创业,不论是产品创新、产业创新,亦或是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等。另外,还想要建立一种生态体系,计划在全国建立六至七个创业共同体,让创业共同体去扶植‘鲤龙’,新华都商学院在‘鲤龙’的基础上提供课程体系、师资和运营管理经验等,助力企业成为‘潜龙’和‘见龙’。”

    独特课程体系:不拼知识拼智慧

    一个优秀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家。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寻龙行动”为了培养具有实战经验的顶尖企业家,在课程设置方面除了管理理论体系相关课程外,还有一系列诸如“瑞士创新之行学”、“中国革命与组织管理系列课程”、“禅文化与创业者素质提升”、 “人文素养(国学、史学等)”、“表达与表演艺术”等特色人文课程。

    何志毅对此解释称,“基于多年对商学教育的理解和反思,我觉得商学教育很大的一个不足在于,假设商学际培养的对象人品、人格是健全的,商学院只是灌输知识;另外,从培养人的阶段来看,商学的教育是培养MBA,要求各种学历学完以后工作三年以上再回来,商学院是在假设这个人的自我完善是完成的基础上教授金融、会计、人力资源、营销等知识。但是这个过程中缺失人文底蕴。所以基于这两个假设,新华都商学院想在培养创业者的时候,主要拼的不是知识,而是智慧,是素质跟人文底蕴。”

    根据介绍,新华都商学院独创了一套“金木水火土”五行体系的独特课程,分别代表着智慧、素质、知识、经验和实践。“金”所代表的智慧是居于首位的,包括三个课程:

    第一个课程国际智慧。首先是瑞士智慧,含和平智慧、创新智慧、全球化智慧;再者是以色列智慧,含犹太智慧、进取智慧、创业智慧;第三是日本智慧,如东西方文化融合及保持传统。另外还有美国智慧,如高科技产业,以及德国智慧,如工业4.0等。第二个课程是红色智慧,主要针对创业企业组织成长,含一大智慧、井冈山智慧、遵义智慧、延安智慧、西柏坡智慧、北京智慧。第三个课程是国学智慧,含儒学智慧、禅学智慧、道学智慧、史学智慧、中医智慧、艺术智慧等。

    目前,五行课程体系已经不是教育理念和逻辑,在经过大量的实验以及学员研讨与问卷调查后,已经形成了特色。何志毅说,“为什么我们的课程有特色,是因为知识教育不占主导地位,非知识性教育重于知识性教育是新华都商学院的基本里面。创业教育与工商管理教育的根本不同在于,创业教育不仅教授知识,如同军事学院,还要启迪智慧、增加经验、提升素质。”

编辑: 董艺菲
关键词:

何志毅详解新华都商学院“独特武器”:拼智慧不拼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