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蒙牛品质好奶为内蒙古成立70周年喝彩

2017-08-09 10:02:00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内蒙古是中华民族饮奶习惯的发源地,也是现代中国乳业的摇篮。诞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的蒙牛乳业从大草原走向全世界。一路走来,蒙牛稳扎稳打、兢兢业业,积极开展了多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认真做好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持续为国民健康倾注全力,交出一张令内蒙古,也令整个中国乳业满意的成绩单。近日,蒙牛更是跃升“全球乳业十强”,抢进第一梯队,成为蒙牛为内蒙古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珍贵好礼。
  奠基:把“高品质”奶源当作发展之本
  奶源品质是奶业质量的重中之重。蒙牛背靠位于北纬40°至47°黄金奶源带的内蒙古地区,天然优越的牧场条件为蒙牛提供了优质的奶源资源。今年年初,农业部提出的乳业发展“五大行动”中,将“种好草”、“养好牛”列于首位。这一指示的提出,更加坚定了蒙牛全力建设奶源可持续发展的信心。目前,蒙牛奶源经历了机械时代、规模/集约化、原奶前管理等“六次革命”,已经实现了挤奶机械化100%覆盖、集约化100%、准入饲料及兽药100%覆盖和TMR及青贮100%覆盖。
  为了进一步加强集约化、高质量奶源基地建设,蒙牛在行业中率先提出了“共赢生态圈”的概念,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推出“牧场主大学”、“W-W虚拟牧业体系”等重点项目。这也是蒙牛向乳品工业4.0发展的重要探索。
  “牧场主大学”项目开始于2013年,是由蒙牛携手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等部门,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金融帮扶等形式,帮助奶源降本增效和提升品质,实现源头可持续而推出。迄今为止,蒙牛“牧场主大学”项目行程达几十万公里,受益牧场主超3500人,累计开展470项牧场实用技术创新课题,帮扶826家牧场从牛群结构、饲喂管理等24个维度提升。2016年,该项目帮助牧场效益提升3亿多元。
  “W-W虚拟牧业项目”则由蒙牛奶源管理系统于2015年提出,通过牧场服务工具箱及MES评估体系两大工具和“加法和减法”的思路,最终实现牧场管理水全面提升。到2016年,蒙牛的虚拟牧业运营试点增加至503个,并培养牧场及公司技术人员逾1500人。它为蒙牛实现人员转型升级、加速生态圈共赢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夯实:牢记“四个最严”织好“质量安全网”
  为了落实“四个最严”,切实提高质量安全管理,进一步恢复国内消费者对中国乳企的信心,蒙牛全面布局“质量安全网”,涵盖标准、技术及检验、审核、信息化等多维度,实现了从源头端到过程端再到终端的安全保障。
  质量标准是规范乳企的“法律”。蒙牛在标准上一直致力于对标国际,企业进厂验收标准以及出厂标准做到比国标更严格,同时必须做到批批检测。蒙牛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率先将LIMS与SAP两大系统协同工作,从原料采购、生产制造过程到销售终端,实现全过程数据监控平台实时监控与预警,有效杜绝了人为操作的失误。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见证蒙牛品质,蒙牛创新性地推出了产品可追溯体系。“精选牧场”纯牛奶就是蒙牛推出的中国首款二维码牛奶,消费者扫描盒身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牧场、工厂信息。二维码作为一个入口,又可通过一些促销、消费者互动或Co-Branding的活动,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延展:布局全球“引得进来”也“走得出去”
  正是依靠内蒙古资源和自身实力,蒙牛在率先布局“一带一路”沿线以及世界乳业的进程中取得丰硕的实践成果,成长为一头实力雄厚、目光远大、潜力无限的“世界牛”。既要“引得进来”,也要“走得出去”,蒙牛成为中国第一家将乳品销售到国外,同时在海外开展全产业链布局的乳企。
  在对标国际的过程中,蒙牛引进来自丹麦ArlaFoods、法国Danone、新西兰AsureQuality等国际领先的牧场管理经验和最严食品安全标准,并与合作伙伴在美国、法国以及丹麦的研发中心开展全球研发布局,用世界创新智慧助力国民健康。
  如今,蒙牛已开发了香港、澳门、蒙古、新加坡和缅甸等市场,出口产品包括常低冰三大业务。今年3月,蒙牛更是在新西兰签署特仑苏新西兰专属牧场合作项目,顺利完成了中国乳业首条海外全产业链布局。
  值得骄傲的是,蒙牛生产三厂、生产四厂及清远事业部通过了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蒙牛成为首个通过“三同”认证的乳企。这也是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对蒙牛国际化品质的再度认可。
  回馈:不忘出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龙头企业,蒙牛凭借18年逾1400倍的成长速度,跑出了业内瞩目的“蒙牛速度”。同时,蒙牛也始终不忘出身,密切关注周边农牧民的生活状况,反哺草原,用行动回报家乡父老。近6年来,推出“蒙牛爱心井”大型民生工程。累计遍访自治区156个地区,共有72眼深水爱心井出水,受益农牧民达20万人次。同时蒙牛还在水文条件好的地区实施农田灌溉工程,预计可解决近万亩的旱地浇水问题,为提高农牧民收入创造了有力的条件。
  作为西部大开发以来“重要的造饭碗企业”,蒙牛也在积极参与地方扶贫工作。自成立以来,蒙牛累计在内蒙古地区累计发放奶款近400亿元,直接或间接为企业驻地农牧民创造就业岗位2万多个。单是2016年,蒙牛在内蒙古地区收奶量就达到3500吨/天,直接和间接带动40万农牧民发展。
  从“草原牛”到“中国牛”,再到“世界牛”,蒙牛的脚步沉稳且坚定。在内蒙古成立70周年大庆到来之际,蒙牛将自己在海内外市场取得的优异成绩,将自己为内蒙古带来的发展和变化,作为最好的礼物献给内蒙古。在未来,蒙牛将继续通过自身不断开拓创新,用匠心铸造品质好奶,为保障国民健康、推动中国乳业全球化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而奋力前行。
编辑: 董艺菲
关键词:

蒙牛品质好奶为内蒙古成立70周年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