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融合生态——ZAKER融媒体城市群南京峰会召开

2017-06-19 16:10:00来源:

  创新技术的推动下,跨界与融合已成为各个领域及行业间的创新发展趋势。对于传媒行业而言,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协同发展,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进行改造与融合,对提升创新力和生产力,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6月16日,由ZAKER和现代快报联合主办的ZAKER融媒体城市群南京峰会顺利召开。来自传媒行业、学术界、科技界、传统行业等各界大咖在峰会上,进行了智慧的碰撞,共同探讨在融合跨界大潮下,各领域从业者如何把握趋势,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未来内容生态的媒体想象有多大?

  在新的媒体环境下,内容生态的构建成为重中之重。ZAKER在与机构媒体的融合实践中,也总结出了对未来内容生态的媒体想象和思考。

  在创始人兼CEO李森和看来,传统机构媒体影响力、生产力、连接力远远被低估,这恰恰就是媒体融合的发力点,用技术为机构媒体赋能,通过互联网传播规律来生产内容才能够抢占用户的心智并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常态化、移动化、数据化三个方面进行探索,构建内容生态。

  这在ZAKER合作机构媒体的直播榜单上得到了体现。通过20家战略合作媒体榜单的内容对比,上榜的无一例外的都是接地气的地方新闻或者服务型资讯,在没有网红,也没有猎奇内容的情况下,一群从未上过镜的媒体记者生产出了最高2349383的PV,这无不说明“内容+技术”的融合潜力。

 

(ZAKER创始人兼CEO 李森和)

  融媒体如何用新业态转型突围?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深入,新媒体产品不断改变着行业格局,传统媒体也在经历一场天翻地覆的变革。如何在这场“深入转型、深层融合、深度洗牌”的媒体变革中实现突围、赢得未来?在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看来,与新媒体的融合让现代快报在理念、手段、平台上有了巨大的改变

  去年的今天,现代快报与 ZAKER 合作的融媒体项目—— ZAKER 南京正式上线。一年的时间,现代快报以 ZAKER 南京为主平台,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进行了一系列全新的尝试,打造出了一系列爆款新闻。对于融媒体,赵磊的理解是 报亦非报,现代快报打造成为一支 资源通融、技术兼融、渠道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创业团队赵磊认为,实现融合的首要任务,是实现资源通融”,必须打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 两张皮的利益格局,合理整合新老媒体的人力物力资源,以适应新的传播技术和传播方式的飞速发展,变各自为战为共同作战,变各自服务为共同服务。


(现代快报总编辑 赵磊)

  媒体打通全界营销的3.0时代是什么?

  而在营销层面,目前的媒体市场已产生了深刻的变革,价值观和个性化日趋多元。对于媒体来说,在营销3.0时代,如何顺应市场变化和企业需求,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是营销突围的关键所在。南方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崔向红认为,现在常规广告其实已经不复存,过去是采编和经营,现在要运营转型南都提出的方向是服务 + 全界的营销打造全界营销的载体和平台,就是全流程的介入客户的营销体系,提供全介质的产品线,全渠道的资源平台,全平台的互动。

 

南方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 崔向红

  消费升级如何驱动内容升级趋势?

  消费升级是近年来商业领域讨论得比较多的话题。媒体是内容生产者,对应的受众正是消费方。在北师大和厦门大学博导钟伟看来,随着受众信息需求的个性化,内容消费也在升级,对应的内容生产也要跟上步伐。从博客到微博再到现在的微信公众号,信息传播的渠道越来越多。但是,物极必反,渠道变得廉价了,传播便捷了,但谣言和信息垃圾也跟着多了,真正创造有价值内容的还是传统媒体。 钟伟认为,光内容可靠还不够,还要针对不同的受众需求做内容分层。

 

(北京师范大学和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 钟伟

  而在艾瑞咨询主管合伙人霍禹看来,内容升级意味着品牌化。在过去的几年的时间里面,互联网下进行的是媒介发行渠道内容形式的转变。而在整个流量格局趋于稳定的情况,所有的内容创作者会从质量和营销方式上入手。在下一个环节里面不管是发行渠道还是生产渠道,大家的分工会越来越细分,越来越专业,其实跨界的融合是大家的配合,一定是趋于自己擅长的事情。


艾瑞咨询主管合伙人 霍禹

  顺应消费升级下的品质该如何提升?

  面对新经济下的消费升级大潮,传统行业通过积极拥抱互联网,运用大数据,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也在进行着品牌、营销、品质和服务等全方面的升级和价值重新定位。作为传统行业的代表,伊利集团总裁张轶鹏就企业在跨界营销和渠道创新的实践上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认为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也在迅猛的高速发展,快销品对电子商务来说还不是主流市场,但是也颠覆了对快销品乳制品的消费模式,对于快消企业来说,也要不断适应这样的消费消费方式。在消费的产品、形式、消费者行为都出现了品质化、定制化趋势的背景下,对行业来说,也必然要进行产业升级或者产品创新的升级,提升产品的研发和品质的管控。

伊利集团总裁 张轶鹏

  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和未来在哪里?

  人工智能的崛起,让科技与媒体、科技与生活的融合成为了焦点,实际上,人工智能不仅能写稿和下棋,在生活中也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对于人工智能的设想,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徐景明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在核心能力方面持续突破而且走在世界的前面,人工智能在中国一定大有可为。科大讯飞的人机交互人工智能独立,向全行业开放,通过这种方式构建产业链,孵化相关的企业,相信人工智能将会深入到客服、教育、家居等方方面面,而这个时代并不会太远。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 徐景明)

  资本在融合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在融合时代,资本也是构建融合生态的重要力量,在本次峰会上, 君联资本执行董事王文龙在演讲中表示,在今天这样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时代,我们需要考虑跨界创新的话题。我们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年代,红利消失了,轻而易举的盘活和利用别人创造的价值、攫取产业链绝大部分利润的年代过去了,接下来就是创造多少价值,就能获取新一代的红利,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整个需求会跟着供给侧的创造价值的人走。我们的投资会着重与生活方式关系密切的科技、消费、文娱领域,今天一定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年代,渠道是的的确确在分散,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所有人联合在一起,把我们手中的流量能够线上线下汇聚在一起,用机制保证我们所共享的增量,能够为大家所分享,这是MCN的核心逻辑。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价值创造,通过内容的创新整合,我们运用从上而下的层层增值的方法,把一些有创意,有实际的创造价值能力的人挖掘出来,助力他们拥抱新时代的创业机会。

君联资本执行董事 王文龙

  此外,本次峰会还设立了两大分论坛,分别从新消费和新内容阐释了融合生态的未来趋势。并邀请到了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祁斌三胞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江苏区域总裁、美国区域总裁刘森峰、观媒CEO薛陈子、吾皇万睡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味精、视知TV创始人兼CEO马昌博在内的嘉宾大咖进行分享和探讨。


  作为最早切入移动资讯行业的平台之一,ZAKER在2015年就启动了区域融媒体项目,与机构媒体展开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为本地用户提供城市资讯、生活的入口。至今,ZAKER已经与20家区域机构媒体进行了深度的战略合作,不仅实现了生产流程的改造,同时搭建了机构媒体内容生产和分发的新格局,为媒体融合的探索和实践提供了丰富的样本为了推动机构媒体与互联网平台实现跨区域、跨介质、跨产业的融合发展,ZAKER联合机构媒体,将每年举办一次,打造融媒体跨界生态下的思想盛会。在峰会尾声,ZAKER与到场的区域融媒体代表现场发布了ZAKER融媒体城市群宣言》,共同致力促进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共享融合生态。

编辑: 麻棽
关键词:

共享融合生态——ZAKER融媒体城市群南京峰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