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努力搞好理论宣传理论武装 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九大

2017-03-22 09:52:00来源:宣讲家网
    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世瞩目、举国关注。那么,我们应该怎样迎接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呢?这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很重要的是要努力搞好理论宣传、理论武装,形成浓郁的思想舆论氛围。
  一、先进理论是党的灵魂和旗帜
  所谓理论,是指代表一定利益主体的要求,以一定的物质力量为目标,体现和反映一定的社会心理基础的一整套比较完善系统的主张和规范。先进理论则是来自实践又经实践检验的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政党是代表一定利益,为实现一定目标而奋斗的政治组织,任何一个政党都必须有一定的纲领和目标,有自己的策略和原则,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和指导思想,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没有理论的政党寸步难行,没有先进理论指导实践的政党必然是脱离科学轨道的,而脱离科学轨道的政党又必然是缺乏组织力和战斗力的。
  
  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人之一的恩格斯说过这样两段名言,一是正面论述:“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二是反面论证:“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一个民族如此,一个政党又何尝不是如此?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在众多理论和主义的比较、鉴别中选择并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老祖宗”,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灵魂与旗帜,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始祖。“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国确立的这一治国方略,就是从中国共产党建立以后的实践中得出的必须遵循的思想政治纲领。
  理论为魂、人民为根。植根于人民之中的中国共产党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拉开帷幕、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舞台的,又是在怎么样的现实背景下立于潮头、站在时代前列,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95年的历史已经作出让世人信服的答案:这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作为自己的灵魂与旗帜。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基因构成,是中国共产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我们党始终坚持这一指导思想,即使在“白色恐怖”下,也不忘初衷,带领广大党员坚守理想信念,“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在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上,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在解放战争的硝烟战场上,党一直在科学理论指引下,与顽固的敌人作战,以弱胜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党并没有因为胜利、因为掌握执政资源,就忘乎所以而丢掉理想、忘记初衷。在95年的生涯中,党汲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没有搞本本主义,没有教条地、僵化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而是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化,就是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时代化,就是使马克思主义反映时代精神、回答时代课题、引领时代潮流;大众化,就是使马克思主义态度亲和群众、形式适合群众,内容源自实践、内容本质与实践结合。从农村包围城市的提出与实践,到建国后的“一化三改”总路线的制定;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一不是结合中国国情,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正是因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使得我们党产生两大先进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我们党也正是在这两大先进理论成果的指引下,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即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
  二、习近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
  普遍性与个性的统一、时代的延继性与创新性的一致,是科学理论的特征所在。科学之树常青。理论重在发展,理论重在创新。马克思主义是个开放的系统,具有创新的本质特征。正如马克思本人所说,一切真正的哲学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恩格斯也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作为一门“真正的哲学”,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而且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始终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
  回望过去,我们由衷感谢毛泽东同志,是他并以他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形成完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进理论——毛泽东思想;由衷感谢邓小平同志,是他以及以他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实际相结合,初步创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进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可以设想,没有他们的贡献,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进理论,没有中国革命的成功,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获得巨大成功的今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这是至理。一代领导人有一代领导人要解决的时代课题,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要完成的时代使命。今天的中国,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集中起来,就是治国理政的问题。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领导着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走在一条人类历史上从未走过的道路上。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催生着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诞生。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贯彻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体现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等,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三新”不是概念、词语上的标新立异,而是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基础上的一系列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想创新、发展战略创新,是已经和正在被国家发展进步和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所证明的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彰显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与时代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新飞跃、行动新指南,充分体现出习近平同志高超的治国理政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相继系统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谋划了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整套方针措施,规划了在新的起点上全面从严治党、强国强军的一整套战略部署,也筹划了处理国际事务、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整套设想方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处理内政外交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例如,“中国梦”的提出,以其通俗亲和的表达方式给中国人民一个既有美好憧憬又看得见的目标;而这样一个既科学崇高又喜闻乐见的理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亲和、更加清晰、更加具体,打造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众版”。比如,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描绘了美好蓝图,又规划出了路线图时间表,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中高歌猛进。比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社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走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又如,“一带一路”战略,开启21世纪新全球化模式,着力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开辟各国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再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新构想,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让中国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等。这一整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又有实践的总结和发展;既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又有丰富的时代内涵;既有目标导向,又有问题导向,为我们直面矛盾、直面难题、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的新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使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进入新境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为完备和成熟。
  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回望十八大之前的党风是怎样的状况,而“打虎拍蝇”以来6名副国级,300余个省部、将军级“老虎”落网,数以万计的“苍蝇”被拍,又意味着什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从受到严重腐蚀的危险边缘拉回来,把军队从受到严重侵蚀的扭曲境地带回来!再看今天,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与民心进一步握手,党风真、国风畅、家风正、民风淳的景况正在出现。在一定意义上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挽救了军队挽救了党。而所有这些,恰恰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下实现的。我们由衷地点赞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的产生,实在是民族之所幸、国家之所幸、人民之所幸。
  三、用习近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时代所需事业所需
  理论贵在实践。任何理论都源于实际,是从实践中产生,又服务于实践的。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理论必须走向大众、走向实际。毛泽东同志曾有一著名论断:“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大量实践证明,群众掌握了理论,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理论武装了群众,我们党就赢得了群众,就能赢得团结奋斗的无比巨大力量。
  鉴于此,抓紧做好用习近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这是时代所需、形势所需、事业所需。
  我们处在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亟待用符合实际的、创新了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以期不负时代;随着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不同思想理论和价值观对群众的争夺更加激烈,不同制度模式和发展道路的博弈更加激烈,理论宣传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历史告诉我们,军事上打不败社会主义,经济上搞不跨社会主义,但意识形态斗争却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陷入低谷。我们必须时刻抓紧先进理论宣传;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我国,正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务须用实践中产生的新的理论进行指导。这样,才能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不走弯路、直取大路,避免失误、杜绝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抓住了制约发展的症结、又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既是方向的统领、行动的指南,又是实践的检验标准。只有用其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将其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才能不断推进我们事业前进的步伐。
  武装全党是关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在抗日战争初期,毛主席就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而在今天,如果全党同志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起来,用习近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起来,做到理论上成熟、信念上坚定、素质上提升,补足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这对我们的事业推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党同志要结合“两学一做”,认真严肃地检视一番,对这种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是否认真、理解的是否深刻、掌握的是否全面,是否入脑入耳入心?以理论武装的良好状态取得成效,作出示范,推动工作,更好地献礼十九大。
  教育人民是基础。我们党的一切理论都来源于人民群众,来源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反过来,我们党的理论又要教育人民、引导人民,理论和群众之间存在着一种教学相长、互动提高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样如此。从宣传看,必须用最鲜活的理论成果教育引导群众,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通俗化、大众化,努力打破理论与群众之间的隔阂,找准理论与群众的结合点。群众掌握了理论,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理论武装了群众,我们党就赢得了群众。理论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由精神力量转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要掌握群众,就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体现鲜明的“中国味”、采用鲜活的“中国话”,让群众听得懂,看得明,让老百姓可感可触,从而更加坚定地信仰。要按照先进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通过坚持不懈地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成为教育人民和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真正变成亿万人民的自觉行动。
  创新方式是途径。先进理论的宣传属政治文化范畴,它解决的不是一般性问题,而是当代中国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行为的认知认同问题。而这一类理论宣传又是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连国外有些知名人士都赞羡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因此,要发扬传统,在全面系统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精神的同时,着重在分领域、分专题解读上深化,在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上深化。要进行专题宣传、系列宣传、特色宣传,拓展宣传阐释的广度和深度。要创新形式、改进方式。比如,在工作阵地上,要牢牢把握互联网主导权,进一步提升理论宣传引领水平。要立足全球视野,突出中国现实,科学分析面临的形势,用党的先进理论、先进文化融合和引领社会思潮和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坚定主心骨、提振精气神。要努力做艰苦细致的工作,细分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关注各类人群的利益诉求和精神困惑,更加注重科学、民主、平等、包容,更加注重受众的参与互动和分享体验,提高亲合力和感染力。要改进文风话风,注重运用新颖的视角、鲜活的素材、有力的事例、生动的语言,增强宣传阐释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先进理论深入人心、凝聚人心。将全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理论和舆论氛围,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新的征程中取得巨大成就。
编辑: 董艺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