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简政放权让权利“瘦身”,调动市场活力

2017-03-15 11:50:00来源:吉林人民广播电台

  去年我国简政放权持续推进,在提前完成本届政府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目标的基础上,又取消165项国务院部门及其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提到:“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简政放权,如何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成为来自吉林代表们讨论的焦点话题,

  近年来,我国政府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政府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下放大批权力,对进一步给社会和市场松绑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市委书记赵静波:“一方面简化审批程序,缩短流程,提高我们的办事效率,第二方面我们实行集中一站式审批一次性告知,让来办事的企和百姓感到方便,第三点我们在每年的绩效考评过程中也把社会和企业的满意度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来部署。”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嘉园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芝认为,我们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取得较好的发展成绩,与此有直接关系:“咱们省现在不到200项,基本上收费的牵扯到中间环节的全部拿掉,尤其对民营环境发展,咱们政府真敢于亮剑,这个事是大快人心的事。”

  王玉芝也提出建议,要加大简政放权的透明度:“文件公开,都应该网上公开,有据可查,到大厅里头给我个清单,给个手册,说我需要几天把这事办完,我需要几个环节能办完,需要多少收费,一张网一张清单,这样的话就把这事解决了。”

  简政放权改革正从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转变,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企业有什么期盼,改革就往哪儿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董事长李秀林认为,简政放权就应该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政府应该进一步为企业搭台唱戏,进一步给企业创造宽松的环境,这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在我们吉林省才会产生,才会让社会各界放下心来,扎扎实实的搞实业,把实体经济搞上去。”

  政府权力的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是做减法,这个减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建设服务型政府,把政府的资源、精力聚集到服务上,提升服务的质和量,从而为企业松绑,让群众舒心,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编辑: 邓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