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科技创新 助力经济发展再腾飞

2017-03-14 14:09:00来源:吉林人民广播电台
(原标题:【两会热点】以科技创新 助力经济发展再腾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中心,打造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光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认为吉林省应依托科技优势,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形成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集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光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提议,吉林应抓住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尽快建立精密仪器与装备产学研的国家级综合平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在长春依托长春光机所建设国家这样一个平台,聚焦光电技术创新,引领精密仪器装备领域的成果转移转化,辐射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培养高级创新人才,以科技创新加速由老东北到大东北的转变。  
  王家骐认为,科技大国离科技强国并非一步之遥。对照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中国还面临不少科技瓶颈有待突破。建立国家级综合科研平台意义重大。  
  首先保证国家的战略安全,整合资源,发扬优势,尽快与国家利益有关战略 安全所需的各个领域,集中突破,尽快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创新”不仅关乎科学技术研究本身,具有高度技术创新的成果更关乎国民经济主战场。王家骐认为,这一举措将为国家高端重大领域和科研关键方向提供强力技术支持。  
  集中优势力量突破技术瓶颈,以具有高度创新的成果为起点打通快速转移转化的道路,确保我们国家的成果、产出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大局。
编辑: 邓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