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媒体合作

央广网

走近《美在雅安》台前幕后 感知情怀与力量

2016-07-21 09:56: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导演田文接受记者采访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20日讯(李仕丽 蔡晓慧)“有的人,一辈子忘不了一个眼神,有的人,一生忘不了一个地 方……”大雪纷飞,雾气缭绕,皑皑的白雪覆盖着整片树林,远方若影若现的雾气缠绕着这意境,也带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走近雅安,认识雅安。19日,历时3个月 包装策划、7个月拍摄制作的《美在雅安》城市形象宣传片正式对外发布,省政府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雅安市委常委、副市 长徐一心,市政府副市长徐旭出席宣传片推介座谈会。雅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姜小林主持会议。

美在雅安剧照

  这部由中国著名城市形象宣传片导演田文带领国内一流拍摄团队和高手云集的后期制作团队匠心打造的《美在雅安》在试播当晚点击率便破百万。据了 解,田文的《美在》系列一直在国内外享誉盛名,多部作品获得国内外大奖,如今,他在雅安、找到了久违的战胜自我的突破感,“十年前,《美在广西》成为国内 形象片标杆,十年后,《美在雅安》是一个全新的标杆,而它也会成为下一个十年中国形象片的标杆。” 这部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中国城市和旅游形象片划时代巅峰之作给予了田文再次斩获国际大奖的信心,对此,他也由衷的感谢雅安市各级领导,“他们对艺术规律的 尊重,给了我们极大的发挥空间,我很感动,也促使我更加深入的认识雅安。”

美在雅安剧照

  “雅安从不缺少美,雅安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

  万束光芒穿透云层,在二郎山山峰间洒下了希望;层层叠叠,舒展自如的云海在雪白的牛背山顶留下了壮丽,柔和的霞光流连忘返于这云海间,却忘了 散;碧峰峡翠绿的林海中,瀑布倾泻而下,是为了走,更是为了留;再看一袭红裙的她奔跑在红草坪的万亩观光茶园、行走在狭长的西蜀天梯、泛舟在清澈的熊猫 海,划开了平静的湖面,也拨动了每一个人的心弦……

  《美在雅安》完整版城市形象宣传片总时长约17分钟,包括大写意、人文和历史、山水风光、城市经济和尾声五个部分,片中除了美轮美奂的自然风 光,藏家民族风情、朱德与毛泽东长征旧居等人文遗迹、大气壮阔的城市建设、挑人味蕾的当地美食、可爱的熊猫团子都悉数亮相。《美在雅安》解除了人们长期以 来对雅安的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只可自得难以分享的困境,展现了雅安灾后重建三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雅安从不缺少美,雅安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 睛。”田文对记者说道,“雅安的文化从来不是封闭的。雅安市文化是属于世界的。”

  

美在雅安剧照

  此外,该片的配乐也是一大亮点,“我们邀请了奥运会、世博会和中国好歌曲的声动亚洲的音乐总监——中国著名音乐家安东担任《美在雅安》的作曲。 该片用史诗和电影音乐的结构方式来创作,音乐由享誉全球的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片中所有的独奏均由上海交响乐团首席演奏家担纲,将雅安的气质和情怀展现的淋 漓尽致。同时,创新的部分邀请了中国顶级的配音大师春晓、孙悦斌和Mike Pattercon联合为《美在雅安》配音。”低沉、优雅、快慢有序的配乐在片中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诉说着雅安秀美、大气、雄浑和壮阔的气质。而片中出 演的模特也是相当具有国际化,“我专门找到了荷兰、韩国、中国的演员,希望用这种国际化的眼光体现雅安这个符号,传递一种情怀。”据了解《美在雅安》的英 文版已正式参加了美国电影学会和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评选。

美在雅安剧照

  几次遇险 数夜不眠 他们找到了情怀 也找到了力量

  多次雅安勘景,多次跋山涉水,田文深深体会到作为中国重要的民族走廊、熊猫家源和世界茶园的雅安,独特的城市气质和品格,以及他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底蕴。雅安的美震撼了田文,把这雄浑壮阔的美体现出来也让这个团队吃尽了苦头。

  “拍摄期间,剧组每天凌晨三点四十起床,每天连续工作近二十个小时,开会的时候开着开着就鼾声四起,只得一次次打醒大家。”田文对记者说道。携 带数吨器材,跋涉于川西雅安险峻的崇山峻岭间和海拔近4000米的藏区,田文和他的团队克服不断出现的道路状况和高原反应,曾在拍牛背山上的时候,车前轮 与悬崖边差一尺便会坠落。

  但险峻的拍摄并没有打退田文的信心,雅安人、雅安景、雅安情,打动了田文的内心,“2013年4月20日,是我在美国波士顿国际电影节领奖的日 子,那一天,雅安地震了,之后我一直都很关注雅安,这次来雅安拍城市形象片,我感受到了情怀的力量、坚韧的毅力和不拔的信念。”在雅安,田文感受到了太 多,他突破自我,树立中国城市形象片标杆。他感恩雅安,雅安带给田文的力量也荣耀了雅安,《美在雅安》向世人展示了雅安,这是一个新的雅安,更是一个新的 起点。

美在雅安剧照

  美在雅安 雅安力量 雅安长大了!

  “每当我受伤每当我彷徨,你们是我最后的城墙,慈祥的脸庞憔悴的模样,指引我未来的方向……”雅安曾飘飘荡荡,雅安曾历尽艰辛,《美在雅安》是雅安的新名片,更是雅安长大的标志。

  推介会最后,省政府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对《美在雅安》给予了高度赞扬,“他们用对灾区人民的深情,用对大自然的热爱,用精深的艺术造诣和 艺术表达形式,为我们奉献了这部雅安形象代言人著作,很具有审美价值,是雅安穿越灾难,战胜困难当之无愧的形象代言人。”叶壮书记强调:“制作《美在雅安》我们也想表达灾区人民继续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雅安的清风雅雨,雅安的蓝天白云,雅安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秀美的风光,我们都要把它保 护好,我们要在发展中体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片绿水青山会帮助雅安灾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迈向同步小康的美好明天。”

编辑:麻棽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