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汉服、吃月饼、感受非遗文化……在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市各区(市)县纷纷举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文化节目,以特色民俗活动丰富群众的节日体验,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青羊区:

  汉服歌舞 东坡灯谜

  特色民俗场景趣味足

  重塑文化新场景,提升群众幸福感。昨日,青羊区举行了“盛世欢歌 逐梦苏坡”文化节开幕式。据悉,此次活动围绕“千年蜀都 文博青羊 盛世欢歌 逐梦苏坡”主题,以汉服文化为主线,围绕苏坡传统历史文化、苏坡集市文化等展开。现场设置了汉文化拜师礼、汉服文化歌舞“秀”、东坡灯谜挑战“荟”、东坡诗词“秀”、书法大师“秀”、手工涂鸦(剪纸)、金钱板“秀”等传统节日特色民俗场景。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被划分为互动区、集市区、表演区、灯谜区、兑奖券等区域,市民不仅可以观看具有传统节日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还可以参与活动并领取相应礼品,群众更有参与感。

  据介绍,秉承“看得见文化,记得住乡愁”理念,以苏坡连箫、苏坡川剧、苏坡快板等区域文化为特色,青羊区在该片区大力营造清源川西民居大院、清波乡愁馆等社区场景,推出“非遗在社区”、蜀绣工作室等特色品牌,构建融地域、生活、情感、价值于一体的文化生活新场景。

  “以本次文化节为契机,我们致力重塑‘一河两岸六区十二坊’文化新场景,重现苏坡廊桥、茶马古道等优雅时尚的苏坡味道。”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通过创新模式,在挖掘苏坡历史文化的同时,让市民群众充分参与其中,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通过特色地域文化的挖掘提升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青白江区:

  汉服巡游 古风市集

  万人共赏国风音乐秀

  穿汉服、听国风、逛集市,昨日的城厢古镇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成都·城厢国风音乐秀在青白江区城厢古镇武庙内举行。

  记者注意到,本次音乐秀以国风主题场景打造,集合古风市集、中国传统游戏体验、国风音乐表演、汉服巡游等多种元素,并邀请了酷狗、抖音等直播平台主播来到现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给成都市民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活动吸引了数万人线上线下同时观赏,在酷狗直播国风频道榜单里,一度名列榜首,受到众多汉服文化及二次元文化爱好者的喜爱。

  “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千年古镇风采,加快城厢镇文化旅游强镇建设。”主办方表示,城厢天府文化古镇项目是青白江区“一港三城六小镇”的重点项目。整个古镇的建设分成文化、旅游、商业和城市4大功能,通过6个组团来展现,包括风情绣川、1956文创园、千年西街、厢逢九思、蓉欧客厅和雁归东湖。目前,该项目还在建设阶段,预计2022年底全面开放。

  蒲江县:

  书声琅琅 翰墨书香

  体验浓浓传统文化味

  昨日,蒲江县鹤山镇朝阳社区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第一届书香文化节·公益市集暨百人诵读活动在这里举行。功夫茶艺秀、非遗文化市集、游园游戏等各种精彩有趣的活动,让市民体会到浓浓的传统文化味。

  百人经典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吟唱、汉服舞蹈表演、朗诵《少年中国说》……开幕式上,一场颇具文化内涵的汇演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体验区内,扎染、书法、茶艺、剪纸、美术简笔画、乐器以及中医(针灸、小儿推拿)、蒲草编织、跳蚤市场等,吸引了居民纷纷参与其中。美食区内的冰粉、糖画、奶茶、棉花糖、钵钵鸡、泡凤爪等各类小吃让大家找回了儿时逛庙会赶集市的感觉;投壶、套圈、抖球游戏、沙画体验等游园活动妙趣横生,让参与活动的市民乐在其中。此外,现场还有居民手工艺品、书画摄影文化作品展等。“太有意思了,活动有趣还能体验传统文化。”正在体验剪纸的市民王先生表示,“我们一家人都来参与活动,认识了很多邻居。”

  据悉,朝阳社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蒲江县重点打造的文化社区和特色街区。近年来,当地全力打造“翰墨鹤山,书香朝阳”文化品牌,与辖区驻区单位共建共治,目前已建成家钰路非遗文化特色街区,精心挑选幺妹灯、蒲砚制作工艺等极具代表性的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广大市民既感受到街区品质提升,又学习了解了当地优秀的非遗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