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驶向春天的中国高铁 > 媒体聚焦

央广网

春运特写:揭开高铁运行的“台前幕后”

2016-02-04 16:16:0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张腾飞)前两天,一位女士“包机”的照片刷爆微博:在一趟从武汉到广州的航班上,由于整个飞机上只有她一个乘客,张女士享受了“包机”的待遇!除了航班延误因素之外,武广高铁开通后对航空产生影响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这就是高铁的力量!作为打赢“春运”保卫战的重型武器之一,高铁已成为回家过年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而随着春运逐渐进入高峰阶段,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阶段。

  他们是如何保证高铁平稳运行的呢?2月2日,光明网记者深入北京铁路局、北京西站、北京高铁动车段等部门,为您揭开高铁运行“台前幕后”的故事……

  中枢:最不能马虎的“导演”

  “这个工作真的不能有一丝差错!”北京铁路局调度所京沪高铁列车调度员张博说道。

  说起列车调度员,很多人可能觉得这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工作,坐在指挥中心向列车司机发号施令。但实际上,列车调度员做的最多的是观察与监督的工作。

  春运特写:揭开高铁运行的“台前幕后”

  图为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大厅中一名正在工作的列车调度员。 光明网记者 张腾飞摄

  在8个电脑显示屏上,有密密麻麻站点、红白线条的列车运行图,列车调度员要目不转睛地盯着这些屏幕,随时把运行情况与列车司机沟通,下达行车计划。为了保证突发情况能够顺利解决,调度员工作台上的电话、键盘、鼠标甚至水杯的位置都不能随意改变。

  1982年出生的张博是河北衡水人,从小就对铁路感兴趣。2009年考入北京铁路调度所,开启了他列车调度员的职业生涯。张博把全国路网烂熟于心,有着45分钟默画一张《全国铁路营业站示意图》的绝技。

春运特写:揭开高铁运行的“台前幕后”

京沪高铁列车调度员张博为记者现场默画了一幅《全国铁路营业站示意图》。 光明网记者 张腾飞摄

  “如果说列车、车站是演员,我们调度就是导演。”张博用一句话就解释清楚了调度员与列车、车站的关系。但是这个导演不好当,列车调度员哪怕犯下一丝差错,就有可能导致重大事故,精神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而在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大厅——这所亚洲最大的铁路调度指挥中枢里,有150多名调度员做着和张博同样的工作,承担着每天24小时的行车监控与调度指挥。在春运阶段,就是这些人加班加点,发挥着大脑神经中枢的作用,保证高铁顺利平稳运行。

  台前:20年如一日的坚守

  对于普通人而言,在春运期间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车站的售票员了。

  “在最忙的时候,我都不敢喝水,怕上厕所。”尹树霞向记者介绍春运工作时说道。

  为方便旅客,春运期间的售票是24小时不间断的。售票员一坐就是一整天,吃饭都是送到窗口,要在15分钟内吃完;有时候上午嗓子哑了,要吃润喉片下午才能说话。

  尹树霞今年51岁,自1996年北京西站建站以来就在这里工作,迄今已有20年了。对于她来说,已经不能用“熟练”形容她的业务能力,售票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是生活的一个常态。

春运特写:揭开高铁运行的“台前幕后”

图为北京西站售票员尹树霞光。 光明网记者 张腾飞摄

  在问及这20年来售票工作的变化时,尹树霞说道,最大直观的感受就是排队买票的人越来越少了。这与售票制度的改革密不可分,数据显示,北京西站72%的车票是通过网络、电话售出的。也许在5年前,排队买一张票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用不了十分钟。

  列车运行图的科学调节和服务质量的改善大大提高了旅客对车站的评价。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表示,北京西站售票员工作坚持“四个一”工作法:多问一声好、多查一个车次、多查一个日期、无票多一声道歉。

  据介绍,今年春运,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605.3万人次,日均15.1万人,同比增长5.8%。节前15天累计发送旅客318.3万人次,日均21.2万人,同比增长8.1%。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5、6日,预计每日客流将达24万人左右。

  幕后:90后动车“保养师”

  为了保证乘客出行的舒适度和安全性,一列动车几乎每天都需要检修、维护。位于北京市西南部的北京动车段,就是一个动车检修基地,用北京动车段党委书记杨军的话说,这是一个动车的“4S店”。

  车底转向架、车内服务设施、车顶受电弓、车体两侧裙板内外、集便器等等,一列8节车厢动车上的内外设备,需要6个人在短时间完成检修和维护工作。由于动车大部分都在白天运行,这些工作就只能在夜里完成。

春运特写:揭开高铁运行的“台前幕后”

图为维护人员调试动车设备。 光明网记者 张腾飞摄

  “每年春运的40天,是我们最繁忙的时候,也是最无奈的时候。”北京南动车所一级修车间主任李赫向记者讲述道。

  动车组每累计运行4000公里或48小时内进行一次一级修,也就意味着,大部分动车组都需要每天检修。而春运期间,北京动车段日上线动车组为127列,工作量比平时多出三分之一。检修工根本没有假期,包括除夕夜和大年初一都要坚守在岗位上。

春运特写:揭开高铁运行的“台前幕后”

图为维修人员检查动车车顶线路。 光明网记者 张腾飞摄

  在北京南动车所忙碌的一级修车间,记者看到,这里很多检修工人都还很年轻。李赫介绍道,他们一级修车间有400多人,其中6-7成都是90后,他们都没法与家人团聚。

  但李赫同时说道,“春运是对我们的大考,也是一场战斗,我们有信心打赢!”

 

 

编辑:何微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