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五一去哪儿 > 要闻

央广网

《牡丹亭》等经典地方戏曲将在园博园“实景”开唱

2016-04-29 11: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4月30日至5月8日,2016年北京戏曲文化周将在园博园拉开帷幕。戏曲文化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场经典剧目将汇聚于园博园各地方园。特色园林建筑与戏曲表演完美融合,市民朋友们可欣赏到难得一见的“实景”戏曲演出。28日上午,记者提前探班“园博园地方园唱地方戏”的彩排现场。

  此次北京戏曲文化周通过展示、展演、互动、体验等一系列兼具传统与时尚的戏曲活动,弘扬和展现中国戏曲艺术的魅力。将地方戏曲与地方园林艺术相融合,是丰台区尝试的一次戏曲文化体验创新。

  据负责人介绍,此次地方戏曲演出部分,充分利用了园博园各地方园现有园林建筑的室内外空间进行特色布置。为了使剧情和地方园林特色能够完美融合,戏曲编排回归了最为传统的形式,同时配以现代舞美灯光。山水之间、园林之内,戏台、人物、楼阁、回廊、湖面相得益彰,打造了绝佳的“园林版堂会式”戏曲演出盛筵。

  与此同时,北京戏曲文化周期间,像《黄叶红楼》、《牡丹亭》等原汁原味的地方剧目都将登台亮相。《黄叶红楼》是北京曲剧的经典大戏,北京曲剧则是唯一在北京这块土地上诞生的北京地方戏曲剧种,市民朋友们可在园博园尽情享用京味儿文化大餐。与此同时,晋中园将演绎晋剧《打金枝》,福建园将演出闽剧《珍珠塔》,广东园可欣赏粤剧《白蛇传》,在江苏园则可倾听昆曲《牡丹亭》……

  此外,当代张派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老师将在开幕式现场清唱《红灯记》、《状元媒》,国家京剧一级演员翟墨、王春燕、高闯、张文鹏、李维铨将在5月1日至8日陆续表演京剧《李逵探母》、《盗仙草》,评剧《乾坤带-凡字调》、《哭祖庙》、《黑鱼嘴》,还有数十位优秀戏曲演员表演《杨门女将》、《铡美案》、《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红色娘子军》等经典曲目,让观众饱览大师风采,过足戏瘾。

  “梨园之乡”丰台将打造中国戏曲文化中心

  丰台区汇集了众多的专业院团和戏曲学校,被称为“梨园之乡”。有专家学者考证,丰台一带作为金中都主要遗址的所在地,应是金院本,也就是中国戏曲的发源地。通过举办北京戏曲文化周,丰台区正在发掘更多的历史文化资源,探索传统戏曲文化的发展之路,使“梨园之乡”能够重现戏曲的辉煌时代。

  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韩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丰台区将打造中国戏曲文化中心,目前已经确定了中国戏曲文化中心的内核,其中,包括了中国戏曲博物馆、戏曲剧场群、戏曲创意街区等的建设。韩骏伟表示,中国戏曲文化中心将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创新剧目、创新版本、创新演艺、创新机制、创新市场运作等方式,不断推陈出新,培育符合现代群体和市场需求的“新戏曲”,培育、做大、做活戏曲市场。

  同时,丰台区还将加强戏曲文化与区域其他文化资源的融合联动,健全“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配套,拓展多元戏曲文化旅游业态。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牡丹亭;经典;戏曲;园博园;开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是近年两岸合作文化工程有影响力的一项

著名台湾作家白先勇27日在北京发布其新书《牡丹情缘——白先勇的昆曲之旅》。作为该剧制作人,白先勇总结,青春版《牡丹亭》的制作是一次学术界、文化界、戏曲界的大结合。

2016-03-27 20:19:00

汤显祖故里将打造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一代戏曲大师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之际,江西抚州将把汤翁代表作《牡丹亭》打造成实景演出,让游客亲身“游园”感受“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缠绵哀婉。

2016-03-10 07:41:23

《牡丹亭》助阵《消失爱人》 隔空对话人鬼情

华语首部灵魂系悬疑电影《消失爱人》于今日开启了“一个女导演的路演”模式,导演黄真真一袭黑衣现身首站苏州,和现场观众亲切互动。”  昆曲是在苏州深受欢迎的一种戏曲,《牡丹亭》作为昆曲最经典的剧目之一,杜丽娘死后还魂,相会柳梦梅的爱情故事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2016-01-04 06: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