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中秋节去哪儿赏花赏月享团圆 > 品味中秋

央广网

一念相思一杯清茶 记忆中的中秋

2016-09-14 13:42:00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白冰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一夜秋雨,一念相思,一盏孤灯,一杯清茶,一段记忆中的中秋佳节。

  孩提时候,中秋最美不过那圆圆的大白皮月饼了,有酥皮青红丝的,有花生芝麻瓜子的,白白地酥皮,中间一点红,里面有花生、青丝、白丝、冰糖,每每怀着满心期待,开心地端端正正坐在院子里的小板凳上,用那双稚嫩的小手从妈妈手中捧过一个大白皮的时候,还没等乳白色的包装纸打开,嘴里的口水不知已经咽到肚子里多少次了,那时,最为记忆深刻的就是大白皮单纯的好吃与甜美。

  长大后,从农村跟随父亲来到县城里,大白皮的情结依然在,可也会慢慢接受其他的成员了,对于月饼的记忆也增添了生活的感悟。记得那是中秋节之前的一段时间,父亲的朋友提前送来几盒在那时看来包装挺不错的月饼,以至于我完全背叛了大白皮,每次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搬来小凳子,端坐在月饼前面,双手托腮瞪着眼睛仔细地端详一阵,然后在妈妈的催促下悻悻地去写作业,临走还不忘问妈妈一遍这月饼到底是什么口味的呀?和那便宜的月饼有什么区别啊?但妈妈总说一句那时我很不想听但假装能理解的一句话:“这好点儿的月饼啊,等快中秋时串亲戚给你外婆拿去……”因为是要给慈祥的外婆的,我当然是很愿意的,可是,伤心的事儿来了,因为天气原因,加之没有冰箱等可以用来保鲜的东西,过几天再看那月饼时,已经发霉长毛了。依稀记得当时委屈得哭了一场,妈妈见状,将塑料包装袋打开,把那些发霉长毛不严重的,除了霉点留下来吃。那时的中秋,懂事的时候,有了些对生活的感悟。

  上了高中,中秋节的记忆更多是寄托在了课本中描写月的唐诗宋词中了,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深情殷切的相思之情,有“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蕴藉深沉的对月怀远之情,也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豁达的思乡祝愿之情。上大学后,中秋的记忆就简单地停留在学校每次中秋节慷慨相赠的两个月饼上,小伙伴们学校门口的餐馆酒桌上、宿舍电脑桌前一起玩游戏的青春岁月里。那时,因为大学生活的无忧无虑,让中秋也显得久违的简单与快乐许多。参加工作后,对中秋的记忆,更多的是一种寄托与期盼。每每因工作而不能陪伴父母左右时,中秋团圆的含义再也没显得那般沉甸甸的了。此时的中秋,增添了几分岁月的沉淀、生活的感悟。

  记忆中的中秋,依旧是大白皮带来的那简单快乐,香甜可口,随着岁月的沉淀,历久弥香。

编辑:宋雪

关键词:记忆;妈妈;举杯邀明月;但愿人长久;蕴藉;大学生活;孤灯;秋思;课本;花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老机场新起航 与老机场的故事掀起空港记忆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AB航站楼从项目立项到建设,历经20多年风风雨雨,在2013年11月28日,深圳T3航站楼正式投入运营后,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为延续这份深刻的记忆,活动主办方还特地将承载老机场“空港记忆”的“纪念石”赠送给活动现场的观众。

2016-05-17 17:00:45

儿时记忆中的“流行货”:哪些如今已经消失了?(组图)

这是国人抹不了的记忆,这是专属于我们中国的记忆。暖水瓶、编织袋、二锅头这些平凡的物品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记忆,也传递了中国人的生活与思维方式。有些我们大概会一直延续下去,而有些,大概你已经不认识更别说用到了。

2016-04-11 15:44:00

《太阳的后裔》近尾声 烧脑韩剧让你心跳直奔180

不让《太阳的后裔》专美于前狂刷存在感,tvN的十周年特别企划剧《信号Signal 》早在开春就刷爆韩迷圈好评。这是2PM的俊昊的电视处女作,展现了他狂热歌舞外,文质彬彬的另一面,2PM的迷妹们可不要错过了种反差萌阿~

2016-04-11 0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